绿派湿地使者开展街道问卷调查与宣传

时间:2017-08-03 12:06:51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81日,为了解湟水河流域居民对当地生态补偿机制的认知程度和接受程度,宣传湿地生态保护,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湿地使者前往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晏县王洛宾广场开展街道问卷调查与宣传工作,完成问卷调查约40份,发放宣传海报近百张。受访人员以当地农民、牧民与商人为主。

绿派湿地使者围绕湟水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结合当地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在三角城镇对不同人群进行扫街式问卷调查与宣传活动。问卷调查采用访谈式为主的形式,有利于话题的展开和延伸。依据此次问卷访谈结果显示,大多数当地居民对生态补偿这一名词知之甚少,但对政府在还林、还草过程中的补贴政策都有所了解。被问及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中对农牧民的影响时,绝大多数受访人表示,由于政府的补贴足以填补直接收入的减少,故农牧民在退耕还林、还草过程中,对政府工作基本持支持态度。在问卷调查过程中,绿派社成员还发现,在海晏县地区,环境治的理主要靠政府政策及鼓励机制,而当地居民对环境保护的知识了解十分不足,环保意识有所欠缺。绿派社也希望通过此次湿地使者保护行动,能够在海晏县传播环保知识,提高当地居民环保理念。以星星之火,燎三江源湿地环保之原。

通过对当地生态补偿机制的认知程度和接受程度进行调查,使队员们切实认识到了在生态补偿推行过程中的相关政策推广力度不足,民众接受程度不高等问题,为政府访谈提供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同时,本次调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绿派社的影响力,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为海晏生态文明助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