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生态需维护,绿派使者来援助

时间:2018-03-20 17:33:3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22日,值第22届世界湿地日之际,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的湿地使者代表前往成都参加“共护三江源—2017湿地使者行动”颁奖典礼。其中,绿派社荣获共护三江源——2017湿地使者行动一等奖”、“最佳开拓奖”以及“最佳媒体报道奖”。

2000年绿派社成立以来,秉持“以环保为帆,以创新为桨”的理念,多次举办或参与有关低碳节能、环境保护的相关活动,其中,尤以参与湿地使者行动为突出表现。自2001年“湿地使者行动”项目正式启动,绿派社先后共9次参与该项目,足迹遍步整个赣鄱大地,延伸至湖南、湖北及三江源地区,影响人数达上百万人次,且每年都有所斩获,共获全国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并获"十佳团队""最佳文字纪录奖""最佳指导老师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微博应用奖"等奖项。

响应号召,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响应WWF的湿地使者行动号召及党中央绿色治国纪念,切合十九大会议精神,绿派社坚持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协同政府、社会、个人多方力量,发挥社团团体引导力和凝聚力,广泛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活方式。

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成员根据湿地保护的现状与问题及每年湿地使者行动的主题,利用假期到湿地地区按方案进行实地调研和宣传活动;在结束野外的实地活动后,继续开展宣传活动,把湿地实践的各种调研信息带给身边每一个人,为江西样板的打造提出建议与意见,最终向主办方提交详细的总结报告。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财经大学通过低碳节能、环境保护等活动,影响了更多在校学生,唤醒其内心保护生态文明的思想,为校园、社会乃至国家的生态文明做贡献。

17年征途,绿派赴湿地之约

17年来,绿派社“湿地使者行动”以赣江和鄱阳湖流域为核心,走过赣鄱大地的山山水水,开展调研的县市遍布全省,包括南昌市、新建县、星子县、永修县、湖口县、共青城、上饶市、玉山县、铅山县、石城县、鄱阳县、吉安市等,足迹踏遍庐山、柘林湖、三清山、观音桥等鄱湖大地。

曾关注围湖造田的现状,调查其利弊以及给水环境带来的危害;曾关注白鹭的迁徙和栖息地情况,调研鄱阳湖建坝利弊;曾携手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机构,一同关注濒临灭绝的江豚。

尤为一提的是,2005年绿派社参与“还长江生命之网”湿地使者长江行动,在沙湖山乡、南矶山等地,进行问卷调查,研究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经济政策,关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在当地开展影音教育,向当地青少年传播环保新理念,获得了《江西日报》、《南昌日报》、《信息日报》、《都市消费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另外,绿派社湿地使者奔赴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南康镇、蓼南镇、沙湖山乡开展湿地环保宣传活动,把湿地保护与应对日益严重的极端气候相连接,通过滩涂保护的宣传应对洪涝灾害所带来的威胁。结合财经类专业优势,探讨鄱阳湖保护和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江西省“鄱阳湖环湖生态经济圈”提案相结合,对政府的产业规划进行建议;2011年,绿派社志愿者们立足“寻找江豚最后的避难所”,在长江流域包括两湖地区(鄱阳湖、洞庭湖)开展保护江豚调研宣传活动。并作为江西省代表队之一,在九江市湖口县、星子县地区,挖掘保护江豚典型人物及事件,收集相关影像资料,对当地保护江豚情况进行调研,开展保护江豚宣传活动。

守家园,卫湿地。多年来心系情牵,湿地已成为绿派一个长久不灭的羁绊,在一代又一代绿派人中不断传承,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再次出发,行千里护三江源湿地

随着“湿地使者行动”项目和绿派社的不断发展,2017年,绿派社打破思想束缚,冲出地域限制,奔赴千里之外的青海西宁,在三江源湿地地区开展调研活动。

2017年的暑假,绿派社奔赴青海西宁一站,在此,绿派社成员“走街串巷访居民,问卷调查知民意”“市区县城共奔走,政府访谈知政策”“宣讲晚会齐上阵,市区‘双社’宣理念”“千骑万乘青海湖,同心共护三江源”,通过问卷调查、政府访谈、宣讲活动等形式将保护三江源生态的环保理念传递给当地居民,同时将湿地生态保护的理念力所能及地传递给更多的人,据统计,影响人次达350万人。

此次青海之行,绿派社成员学习当地湿地保护工作的先进之处,形成报告,反馈当地,同时将先进经验带回省内,对省内湿地保护的改进提出总结的建议和意见。将江西省先进的环保理念传递至青海,完成省内省外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世间沉浮,时间流逝,兜兜转转十几载,但不变的是绿派社依旧炽热的一颗环保心,用青春歌唱,与绿色同行。绿派人定将贯彻党和国家十九大会议精神,在环保路上永不停歇。江财学子,身在校园但心系天下,脚步丈量河山 胸怀家国千秋,环保的路上,我们始终同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