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生态经济,盼白鹭重回――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时间:2013-07-22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2013年7月15日至7月21日,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来到吉安市吉州区,开展以“引白鹭回归,创生态经济”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访谈、调研等形式保护白鹭,唤起人们的护鸟意识。期望通过自身努力为当地政府生态经济建设出谋划策,找到寻回白鹭的办法,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2013年7月15日,绿派社三下乡团队一行15人抵达吉安,于15日下午进行了螺子山与钟鼓楼社区访谈,初步收集调研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在此后的六天里,绿派社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分别走访了吉安市螺浮桥村,吉州区污水处理厂,吉州区环保局等地进行访谈调研,调查白鹭近年来栖息情况,分析其迁徙原因,收集原始数据,为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打下基础。其中,在对环保局的访谈中,环保局监察大队刘队长就吉安市的地理、气候、人文等因素分析出吉安市适合小白鹭生存,并根据小白鹭的生活习性总结出白鹿洞书院小白鹭数量不断变化的原因。绿派社三下乡成员进一步深入了解到吉安市白鹭洲小白鹭生存实情,为后期的调研工作奠定基础。也透彻了解到当地政府对小白鹭的重视程度。此外,绿派社三下乡实践团队走进课堂,在白鹭洲中学召开宣讲班会,将调研与宣讲有机结合起来,在了解中学生对白鹭看法态度的同时将绿派社的环保理念、护鸟知识推广出去,以期让更多的人了解白鹭,保护白鹭,促进吉安当地生态经济健康发展。吉安市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向来是白鹭栖息的天堂,绿派社三下乡团队奔赴塘里村,深入了解当地环境对白鹭栖息繁衍状况的影响及护鸟队对保护白鹭做出的工作,为吉安市螺子山以及白鹭洲小白鹭回归提供意见参考。洋溪镇是周边村镇中白鹭栖息最为密集的区域,大多归功于生态环境的维持与保护。对白鹭洲以及螺子山来说,要使白鹭回归,必须改善白鹭居住空间,为白鹭的繁衍提供生存空间。此后,绿派社三下乡团队在吉安步行街举办环保图片展,为吉安市民介绍有关白鹭的知识,将护鸟知识传播到市民中去。7月19日晚,绿派社三下乡团队在吉安步行街举办广场晚会,本次晚会以促进绿派社与吉安人民交流为目的,给吉安人民带去精神享受,视觉盛宴。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派社本次三下乡活动于7月20日晚圆满结束,绿派社三下乡团队在活动期间深入了解了白鹭的栖息及迁徙情况,为后期调研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绿派社环保理念传递给吉安人民,为当地环保部门工作出谋划策,共倡生态经济,期盼白鹭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