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游鄱湖,扶贫献爱心

时间:2013-11-04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十一月二日,由工商管理学院维权中心主办,绿派社协办的 “学子游鄱湖,扶贫献爱心”活动拉开帷幕。
    雨侵坏瓮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伴着秋日的凉爽,伴着火红的朝阳。早上六点,在黄雨虹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开往鄱阳湖的征程。坐在客车上,同学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纷纷向车外张望,沿途的景色美不胜收,蓝蓝的天空,广阔而高远;富饶的土地,广阔而平坦。金秋十月,硕果飘香,金灿灿的水稻在秋风的吹拂下左右摇晃,仿佛置身于麦浪之中。黄橙橙的柚子,在阳光下散发出有人的果香。整个车厢欢声笑语,同学们置身于欢乐的海洋。
    上午十点钟左右,我们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一个地点,姜夔纪念馆。姜夔,南宋文学家、音乐家。人品秀拔,体态清莹,气貌若不胜衣,望之若神仙中人。往来鄂、赣、皖、苏、浙间,与诗人词家杨万里、范成大、辛弃疾等交游。庆元中,曾上书乞正太常雅乐,他少年孤贫,屡试不第,终生未仕,一生转徙江湖,靠卖字和朋友接济为生。他多才多艺,精通音律,能自度曲,其词格律严密。其作品素以空灵含蓄著称,有《白石道人歌曲》等。姜夔对诗词、散文、书法、音乐,无不精善,是继苏轼之后又一难得的艺术全才。在姜夔纪念馆里,同学们了解了姜夔的生平事迹,领略了姜夔的诗词歌赋,欣赏了扬州慢的悠扬曲调。我们又继续踏上了行程。
    中午,经过了段短暂的小憩休整,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鄱阳湖。
    “浩渺鄱湖水接天,波翻浪涌竞争先;连江通海胸怀广,滋养生灵岁复年”。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 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是长江水流的调节器,盈水期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枯水期野草丰美,芦苇茂盛;湖畔沃野千里,候鸟翱翔,牛羊倘佯,美不胜收。美丽富饶的鄱阳湖,滋养着湖畔的万物生灵。碧海如波的鄱阳外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同学们迫不及待的登上了游艇,徜徉在鄱阳湖的碧波中,游艇在湖上破浪前行,同学们在游艇里引吭高歌。途中同学们经过了女神像,并拍照留念。
    经过十几分钟的航行,我们登上了湖中间的小岛,参观鄱阳湖湿地科学馆,在科学管里同学们参观了珊瑚,海龟等湿地动物标本以及候鸟栖息公园里的天鹅,野鸭等动物,了解了栖息地动物的习性。最后,同学们来到了鄱阳湖的内湖,由于天气异常,自八月份以来鄱阳湖地区几乎没有降水,高温使得湖水迅速蒸发,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水位急剧下降,再加上用水不当,浪费严重等原因,鄱阳湖内湖迅速枯竭。此事引起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地走访,深入湖底观察,对鄱阳湖此次枯水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深刻认识到水是生命之源,以及节约用水的深刻意义。
    晚上七点,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平安抵达学校。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工商学子们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为贫困地区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数目不大,却有着重大的意义。希望这份爱心能够传递下去,为我们贫困地区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得贫困地区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再次感谢工商学子的爱心捐助,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队伍,为贫困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