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会快讯第一期

时间:2011-10-25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物流学会社团快讯

第一期

一、   策划承办第三届江西财经大学物流设计大赛

200912月学会策划并承办了第一届“江西省物流设计大赛与模拟经营大赛”,是由我学院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院物流学会发起并主办的一项非营利活动。大赛面向全校学生,秉承“加强专业知识,营造学术氛围,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业技能”的宗旨,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目的,并为今年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做好赛前准备,希望有志于参赛的同学在本次学校比赛中展示自我,挑战自我。大赛分为培训,预赛和决赛三个部分,经过最终的角逐,我校学生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佳绩。而通过与全省其它高校的交流发现我校物流学科本科教育在理论实践运用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赛后,我校领导及院系老师高度重视物流专业学生后期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将“江西财经大学物流设计大赛”列为五大学生活动品牌之一。

二、   第一届物流知识竞赛的举办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社会对物流及其相关产业的关注度与日俱增,物流专业人才也被列为十二大紧缺型人才之一,为提升、促进江西财经大学物流专业学生的发展,使物流系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提升江财物流人的整体实力。物流学会特此组织举办了第一届物流知识竞赛,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此次大赛通过既不缺乏学术严肃性有不失趣味性的知识竞答形式让广大同学特别是10级新生以及其他专业同学对物流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全面,为广大同学营造了良好而活跃的学术氛围。

201011月在举行初赛之前物流学会根据比赛内容,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份参考资料,为参赛者的前期准备提供了一定的方向,也便于筛选入围者。201011181600--1700于江西财经大学一教150315051509举行初赛,比赛形式为笔试。经过严格选拔,一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11281830在南区1104教室第一届物流知识竞赛决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大赛评委团由物流系吴群老师,刘志华老师和物流学会第一届会长董爱华,工商学院学生会第一副书记陈茜以及物流专业大四学生担任。大赛包含团队展示、基础必答题、你演我猜、风险题四部分。10支队伍以PPT等各种形式展示团队,并由评委打分。此次大赛让参赛队员和观众对物流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以后专业学习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此次大赛的举行不但取得了增长学生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浓厚学术氛围的良好效果,同时也加深了物流专业与其他专业间、物流系年级与年级间的交流

三、 参加第三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和第四届校物流设计大赛

20107162011430举行的“顺风杯”第三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和第四届校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并主办。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其目的在于为物流专业及爱好物流的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可以亲密接触企业,同时可以与物流专家和省内各院校物流专业学生交流思想,可以展示自己的创意与实力。促进高校物流教育,推动物流行业发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广大同学的研究水平和动手能力,激发创造能力,锻炼和提高广大同学面向现代化建设需要,参与科技实践,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实际能力和全面素质,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奋发成才。努力使本校物流专业学生成为“创业型人才”,适应社会的需要。在参加这些大型的比赛中,物流学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第三届“顺丰杯”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中由我系08级学生组成的金石组合晋级决赛,并在总决赛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四、   顺利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物流设计大赛

第五届物流设计大赛是由我学院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院物流学会发起并主办的一项非营利活动。大赛面向全校学生,秉承“加强专业知识,营造学术氛围,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业技能”的宗旨,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目的,并为今年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做好赛前准备,希望有志于参赛的同学在本次学校比赛中展示自我,挑战自我。 本次比赛由江西财经大学物流学会承办,并得到了校内校外的高度关注。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和领导有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涂继健主任、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熊绍辉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刘浩华副院长。大赛还特别邀请到了顺丰速运公司南昌分公司企划部经理先生、江西邮政昌北分局涂经理、江西理工大学老师。本次大赛由物流系主任王雪峰老师、吴群老师、李毅学老师、程永生老师、潘淑清老师、涂淑丽老师、刘志华老师和崔爱平老师担任评委。

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此次比赛共有60支队伍参加。参赛同学在取得参赛资格后,根据提供的案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展开研究和设计,并将其研究和设计结果编制成设计方案。合计近300人提交了初赛作品,并且质量较高。在综合考虑不同层次的参赛数量和分布等因素的基础上,从初赛方案中选出总数的30%-40%进入决赛。421日下午,在蛟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高雅艺术厅,我校第五届物流设计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参赛同学根据顺丰速运公司实际案例进行方案分析设计。大赛开始,10支参赛队伍分别以PPT的形式对本组的方案进行现场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10 组决赛队伍角逐过后,大赛还特别邀请了即将奔赴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的队伍——“金石组合”进行了一场表演展示,让大家领略到国家队的风采,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学习。其中,顺丰速运的代表作为企业人员对其进行了评述,以企业的角度对物流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提出了要求和目标,为未来大家做出更好的物流设计方案提供了方向。

大赛的最后,主办方邀请了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涂继健主任上台发言致辞,涂主任对此次大赛予以了高度评价,同时肯定了选手们出众表现,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物流设计方案,为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刘浩华副院长就此次大赛进行了点评,感叹此项赛事水平达到历年最高,并对进入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的队伍予以殷切期盼,深切表达了物流系老师的辛苦和期盼,寄语同学们打响江财物流专业品牌,把江财物流管理专业推向新的高峰,也祝愿江财学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在未来的人生中拥有更好的发展。

五、   物流精英团队的成立

   第三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决赛江西财经大学物流系学子——顾玲丽、孙倩、康爱冰、许强和勇骁飞五位同学组成的“金石组合”队在李毅学老师的带领下,获得了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共同享受着艰辛后的喜悦。第五届校物流设计大赛也在我们艰辛的汗水和喜悦的收获中飘扬远去。同时,就在上周,物流系有四个小组成功入围了校级课题的申报,其中包含一个重点课题和三个一般课题。这一件件大事都印证着物流系正以全新的姿态茁壮成长。当我们细心地去回忆,我们会发现这一系列的活动始终诠释着一个词团队合作。一个良好的团队所产生的效益往往是个人效益所不能及的。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因此成立属于物流系的物流精英团队,对于物流系的茁壮成长以及促进物流系学生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成立物流精英团队旨在服务同学,进一步增进广大同学对物流的了解,提高学习物流专业知识兴趣,促进学术交流,参与物流科研实践。成立物流精英团队的现实意义在于物流学会致力于培养物流系骨干精英,以便在省物流设计大赛以及国家级物流设计大赛中储备人才,同时提升在校级课题、国家级课题研究以及物流学会与企业合作项目调研的能力。2011年5月9日至5月13日期间,学会进行了团队的报名和选拔工作,共有22名优秀的学子入选组成了3支强劲的队伍。

六、帮助课题申报小组顺利完成申报材料,争取立项机会

本系一共有7个国家级课题通过初选,在此期间,积极提供教师资源和信息资源,帮助申请者顺利完成申请材料的准备,在2011年度课题申请中,物流学子成功立项2个国家级课题、5个校级课题,成绩斐然。同时,这也发扬了物流学会专注学术研究的宗旨与理念。

七、完成人才信息数据库的前期准备工作

07级学长学姐返校之前,颁布相关实施条例和特别注意事项,保证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广泛的收集07级毕业生的相关信息。完成工作布置,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地收集信息,为5月份人才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

接洽校企合作项目,与昌北邮政再次建立合作关系

在校企合作中树立良好的社团形象,不断完善和跟进合作项目。4月中旬通过与昌北邮政的再次接洽,双方达成共识,学会为其提供、联系毕业生包裹托运校园兼职代理。不断深化与原有企业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为更多物流系同学提供实际的学习机会和锻炼平台。

九、祝贺物流学会在校团委社团评比中荣获“十优社团的荣誉称号

2011427在高雅艺术厅的年度社团评比中,物流学会凭借平时务实的工作和出色表现一举被评为“十优社团”,这对于刚成立一年的物流学会来讲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十、物流系学子获“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

428,由我院08级物流系顾玲丽、孙倩、康爱冰、许强和勇骁飞所组成的“金石组合”队获得了“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于20107月启动,“金石组合”队成为我校授予资格参加国赛的两支队伍之一。据悉,“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全国各高校物流专业最权威的比赛。此次大赛共有全国300多所院校的348支参赛队获得参赛资格,有4000多名专业教师、3.8万余名学生参与大赛。

十一、“佳吉杯”第三届江西省物流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的报名和后续工作

物流学会一直都以打造“学术性”社团为宗旨,积极带领物流系全体同学参加各种专业比赛。这次的“佳吉杯”江西省第三届物流设计与沙盘模拟大赛给大二、大三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促进团队合作、与其他高校学子相互切磋的良好的平台,学会在201197日—15日之间积极做好了报名工作,920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面试,并于923日正式确立了队员名单,组成了2支强劲的队伍。本次省赛我校选拔了“启舰”团队与“飞雁”团队两支队伍参加,目前两支队伍正积极准备迎战,编写物流方案,进行物流沙盘模拟训练,我们也在此预祝两支队伍取得优异的成绩满载而归。同时通过面试的选拔物流学会也为下一届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做好准备,储备优秀人才,为此学会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及时跟进后续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及时的信息和咨询服务。

十二、与江西新华物流有限公司合作计划的确定

2011912,物流学会主要干部走访了江西新华物流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领导的亲切接待,也深入企业内部了解了物流各项机制的运转,对专业知识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今后与企业合作的整体方向。本次走访,干部们和公司领导共同协商确定了本学期的合作计划,揭开了物流学会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十三、成功完成江西森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基金申报项目

91530日,在物流系崔爱平老师的指导下,物流学会组成项目小组,努力奋斗,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江西森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基金申报项目,申报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项目的成功申报提高了物流学子的学术意识和创新意识,极大地增强了物流人对专业发展的信心,也为学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四、协助专业老师编写教材《全球供应链下的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运作》

10月份开始,应物流系崔爱平老师的邀请,在崔爱平老师的指导下,由物流学会副会长黄利文同学负责,选拔了9名物流专业同学协助老师编写教材《全球供应链下的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运作》。这次教材的编写工作是对物流学会工作态度和学术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项挑战,物流学会会一直以严谨的学术态度来要求自己和成员,协助老师编写优质的教材,服务所有的江财学子。

十五、物流学会2011-2012年度会员动员大会的召开

1015物流学会在第一教学楼1310召开了新会员动员大会,会议持续了2个小时。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四世同堂话物流”。“四世同堂话物流”的开展,为会员加深对物流知识的了解、提高对专业的兴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为了更好地衔接上一学年学会的工作,积极开展本年度工作计划、扩大规模提升实力和整体竞争能力,也为了让会员更好地融入物流学会这个大家庭,并以饱满的精神和青春的活力迎接新学期的挑战,不断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学会召开了会员动员大会。会议中,会长李小兵的致辞以及干部代表刘坚和新会员代表潘凤云的致辞都表达了对学会的热情和期盼,前任会长游强学长分享了个人的求职经历,前任副会长叶桂林学长分享了自己保研上海财经大学的经历,都一直鼓励着物流学子努力拼搏。会议上,物流系主任、物流学会指导老师王雪峰老师也作了重要讲话,对物流学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表示肯定,同时对物流学会的长远发展做了规划,鼓励了在场的莘莘学子!

十六、江西财经大学第一期物流学子论坛的开展

聚物流学子,创学术新风。1020日下午2点,江财第一期物流学子论坛在第五教学楼5413正式拉开帷幕,论坛持续了近2个小时。物流学会本着举办“学术性”社团的宗旨,为提升江西财经大学物流专业学子的专业水平,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学风,学会特此创办了第一届物流学子论坛。物流学子论坛的举办同时也为广大物流学子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物流学子在学习之余群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学术问题,交流各自的学术观点,促进物流系学术水平的整体发展,也成为物流学会在学术上的一个特色。论坛上物流精英团队的不俗表现以及老师与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切磋、交流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学会在学术上的认真态度,也得到了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绍辉老师的肯定,论坛的成功举行也让大家坚定了继续努力的学术方向,看到了活动举办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相信物流学子论坛也必将越办越好,成为物流学会金牌学术活动之

十七、物流学会电子期刊的制作

物流学会在本学期新增了网络技术部,网络技术部的设立极大地增强了学会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为保证物流学会电子期刊的质量,网络技术小组每周都会组织技术培训,组员之间相互学习,成果非常显著。105日第三期电子期刊完

成,期刊的主要内容涵盖了物流学会的最新动态以及物流精英团队的学术成果,近期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等,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也坚定了物流学会创办电子期刊的信心,目前第四期电子期刊正在积极制作中。

十八、协助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举办校园招聘会

   1022晚上,在第一教学楼1103室,由物流学会承办的“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校园招聘宣讲会”在有序地开展着。公司总经理、创办者陈泽平先生亲临宣讲会宣讲,这是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第二次走进江财校园,也翻开了物流学会与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的新页。宣讲会由物流学会前任会长游强主持,物流学会会长李小兵、物流学会前任副会长叶桂林等均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会场坐无缺席,交流融洽,气氛活跃,为大家特别是大四的同学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就业机会。这也是物流学会为企业输送人才的初步探试,为物流学会今后的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开创了物流学会校企合作的新篇章。1023下午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校园招聘会在1510正式开始,上海斯菲尔物流有限公司此次主要面向物流专业学生招聘人才,作为公司的储备干部培养以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在招聘会现场,蛟桥园和麦庐园校区的笔试通过者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面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个人良好的素质修养打动了公司经理,给经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物流学会在招聘会协助工作上的认真态度也得到了公司经理陈泽平先生的肯定,并约定愿与物流学会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物流学会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和实习岗位,给物流学会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