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专业)

时间:2023-04-06 11:25:3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具体要求如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坚守学术诚信,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创新精神;坚持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2、研究方向

本专业分为三个研究方向: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本方向主要研究旅游资源的形成发展过程及其与旅游业的内在关联;研究旅游资源的类型和分异规律,系统地分析地质地貌、水体、气象气候、生物、历史古迹、宗教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的特点和开发价值;研究以上各类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途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对特定区域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多层次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全面掌握进行区域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具体实施体系。其目标在于培养本方向研究生从事区域旅游开发和规划的实际工作能力、相关学术研究及教学能力。

旅游企业管理。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外旅游企业管理的规律特征以及现代旅游企业管理模式的理论变迁;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旅游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和探讨适合于我国本土旅游业运营实践的优化管理模式;并在旅游业的战略管理、投融资管理、品牌管理与集团化连锁、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管理等层面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旅游企业管理之路。其目标在于培养本方向的研究生为我国旅游企业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供理论依据、战略决策支持和管理咨询的能力、从事旅游企业高层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相关的学术研究与教学能力。

旅游服务管理。本方向主要是全面了解现代旅游企业服务过程的本质特征以及服务运营环节;掌握现代服务质量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管理的分析框架和企业质量认证标准体系的制订依据;通过对国外服务业质量管理先进方法与手段的学习借鉴,探索出能够适合我国旅游业服务质量管理的行业规范标准、政策法规、优化模式和运作机制;能够针对特定的旅游企业环境设计出提升顾客满意度的最佳服务运营模式与有效实施途径。其目标在于培养能够本方向学生从事服务运营管理和服务质量标准认证的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的能力、设计提升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的有效手段和方法的能力。

3、主要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管理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经济学、旅游基础理论研究、旅游经济与产业管理、旅游服务管理、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旅游企业战略研究、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跨文化管理、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旅游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