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国际制度逻辑变化与企业创新战略主题讲座

时间:2022-10-25 20:05:0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0月25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UBC商学院博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杰出研究讲席教授、终身教授崔鸿,以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开展《国际制度逻辑变化与企业创新战略》主题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副院长谌飞龙主持讲座。学院40余名师生代表与会聆听。



崔鸿以托马斯弗雷德曼的《世界是扁平的》一书为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科技民族主义概念,并以“华盛顿在全球范围内发起运动,阻止采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制造的5G无线技术”为例,指出技术民族主义正在创造一个分裂的世界秩序。崔鸿以还从企业创新创造的条件、创新转化的条件与创新保护的条件三个方面,总结了分裂的世界秩序如何影响创新范式。崔鸿指出,新的企业创新逻辑需要连接与合作、信息共享、知识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共同促进,并从创造、转化和保护三个角度分析了当前企业创新所面临的挑战,点明当前企业创新战略领域的主要研究目标是:通过重新审视以往的研究假设,阐明新的理论逻辑,在分裂的背景下寻找新机会。崔鸿还从企业间创新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公司内部治理、首席执行官管理团队等八个方面展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主题与问题。

胡海波在致辞中对崔鸿教授长期以来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在江财校园与崔鸿教授进行面对面的分享交流,也期待我院师生与崔鸿教授能有更多学术合作,在科研项目上携手并进,结出硕果。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数字创新、国际化合作等方面与崔鸿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