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张思萱副教授做客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

时间:2022-06-27 15:37:3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6月26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全国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教练、中国MBA创业大赛优秀创业指导教师、咨询行业项目经理及咨询师张思萱,以线上形式为学院师生作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第八讲:《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谌飞龙及工商管理学院五十余名师生与会聆听。同时在线收听人数达1200余人。



张思萱以学术界对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尚需持续性和新的成果为切入点,指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实践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寻求新的突破。他同时通过相关经济数据,点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中国属于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体,如何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张思萱还基于芬兰制造商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重新定义价值主张、构建新的组织身份、产生“转型”效果,并以汽车行业为例,阐述了数字化、物联网、5G技术有机结合后带来的转型效果,分析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价值创造环节对行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张思萱从组织、环境和技术三个维度梳理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要素,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明确经营策略。在数字化转型早期和发展期的企业中,缺乏策略是阻碍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要素;二是倾听内外声音。数字化技术不能解决问题,往往不是因为技术有缺陷,而是组织内外的声音被忽视;三是提升员工技能。数字化转型是员工提升专业知识以适应未来市场机会的过程。四是借助硅谷创业文化的逻辑,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快速上线与敏捷迭代;五是达成组织共识。要对转型愿景和路径有集体认同,才更有可能成功完成。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和张思萱就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产出、中小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与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