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姚小涛教授为学院师生讲学

时间:2022-05-13 22:19:57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5月1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现代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姚小涛教授以线上形式作《数字化转型:奏响新时代企业发展的美妙音符》主题讲座。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王鑫同时作《数字化与商业模式创新》学术交流。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讲座,百余名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及校友与会聆听,近千余名观众通过直播观看。



姚小涛在分享中从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理论等多角度,阐述数字化转型历程,包括最早期的新古典经济学对交易的概述到集中性的marketplace和“丝绸之路”,再到代理机制、传统平台的数字化转变、通信、出行休闲等传统方式的变化。姚小涛通过对全球和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对比发现,疫情客观上促使国内数字化转型爆发式增长,国家越来越重视我国数字经济的做强做优。姚小涛指出,未来的创新、成功一定是掌握基本商业理论与逻辑、借助数智化手段、沉下心去进行模式创新的人士。



胡海波在主持时对姚小涛表示了感谢,并期待有更多在学界、业界和数字化实践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做客学院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与学院师生和企业人士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

王鑫在分享中从数字化的内涵、商业模式概述、数字化与商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指出实业界和理论界对数字化都有自己的理解。王鑫还对数字化背景下四种典型的商业模式:平台商业模式、免费商业模式、长尾商业模式和开放商业模式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