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教授作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第三讲

时间:2022-05-13 21:57:4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5月1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第三讲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以在线方式作主题为《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优化实践与应用》的讲座。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副院长谌飞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浩华教授、王雪峰教授等57名师生与会聆听,吴群教授同时作《平台型电商企业供应链协同演进与生态圈价值共创》主题研究分享。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仲昇主持讲座。



李建斌首先分享了如何将企业横向项目转化成为科学问题用以指导国家/产学研项目开展的经验,提出通过“业务问题化、问题符号化、符号模型化、模型算法化和算法反馈优化”五个阶段设计来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研究。他同时基于顾客体验的指导思想拆解物流与供应链优化的实例,概括供应链优化的框架,强调深入实践的重要性,并介绍库位推荐优化、波次优化、拣货路径优化、选品优化、履单推荐的WMS优化策略实践与应用,以及在1号店、华为、1药网等企业中的实践应用项目。



胡海波对李建斌的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物流管理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并邀请李建斌教授在合适时来院作进一步的交流研讨。

吴群在分享中以当前数字经济为背景,指出泛电商化、基于平台支撑的生态化是全球电商及供应链的未来发展趋势,并介绍平台型电商企业供应链协同演进的“点-线-面-体”演进模式、自组织和他组织协同影响因素、协同演进机理。她基于平台型电商企业供应链的协同演进,提出生态圈价值共创和持续共生的理论模型和实现逻辑,以及生态网络演化路径及跨组织治理方案。

仲昇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讲座为学院师生科研提供了可参考的范式:即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将科学问题转化为模型,将研究升华为学术成果,从而实现横向项目的价值最大化。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建斌对吴群的研究提出了多方协同、供应链中断、应急管理等三点可供参考的视角和深入方向,并与各位师生就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