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李敏博士案例入选清华大学案例库

时间:2014-06-1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 阅读量:

近日,由我院人力资源系主任李敏博士撰写的案例《江西科泰华软件公司如何处理有某种特殊关系的违纪员工》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案例库收录。继我院胡海波博士的案例《昌佳鑫科技:承载“富兴”之路的组织变革》之后,成为我校第二篇收录清华案例库的案例。

清华经管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收录的案例涵盖创新与创业管理、生产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领导力、战略管理等工商管理教学的全学科领域,并覆盖了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信息技术产业、传媒与文化产业等各个行业。每一篇案例全文的研发均严格按照哈佛案例研发标准,其撰写需长期跟踪目标企业并实地调研,篇均研发周期约6个月。哈佛商学院、香港公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多所院校将清华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所收录案例应用于课程教学。

由李敏博士带领两位研究生撰写的案例以江西科泰华软件有限公司为背景,描述了一件由老板亲自引入公司员工造成的工作失误事件,展现了关系对组织管理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在微小企业中组织层级管理实行的困难性。案例中所描述的事实极具代表性,事件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文字叙述有逻辑且结构合理,在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我院案例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动员教师开展企业调研,组织骨干力量撰写案例并反复论证研讨,已积累11篇有企业书面授权的原创企业案例,初步建成工商管理优秀案例库和核心课程配套案例集,并获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