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
【团学活动】多措并举,育工商学子

时间:2021-06-02 11:05:2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根本。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多措并举,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商学子。

以德为镜,明是非而正己身

德,才之帅也。大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青年学子唯有品行端正方能担起国之重任。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将立德作为育才的第一步,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增进道德修养。

坚持把红色教育融入团学工作,通过多种抓手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学生血脉。办红色讲堂、建红色网站、寻红色印记、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树红色典型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丰富课外生活。疫情期间,工商学子投身红色走读,于线上云游红色经典;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主题团日活动,以炽热的爱国赤子心缅怀英勇的革命先烈,体悟那段厚重的历史。学“四史”,矢志报国,在一则则红色故事的讲述声中,工商学子决心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一代,建设有温度、重品德的工商大家庭。

好学笃行,君子以自强不息

学生当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古有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今有晨读晚训、竞赛学考。工商管理学院通过举行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微积分模拟考试,开设微积分辅导班,查漏补缺,解疑答惑,激发学习自主性以及积极性。此外,班级各自成立学习小组,相互督促,相互鼓励。

在竞争中学会进步,在压力中学会成长。招聘方案设计大赛、案例分析设计大赛等学术节竞赛都带给工商学子以力争上游的积极性与学习的热情。临近学期末,即便寒风刺骨,工商学子也不曾有一丝懈怠。图书馆中,勤勉自律的身影,孔子雕像前,朗朗的晨读声。在最美好的时光一起为了梦想奋斗拼搏,笔尖划过纸页的沙沙声是奏给青春最美的旋律,永不停歇的脚步是青春最动人的模样。

强基固本,塑造强健体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强健的体魄是追逐理想的前提。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三走”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热爱运动,营造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力开展工商杯足球赛、新生杯篮球赛、跨年彩旗跑,用运动的身姿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运动场上,足球在工商学子灵活地传递中仿佛于草坪中开出一朵绚丽鲜花;网球场内,每一次标准的接球、挥拍都好像一支优雅而有力的舞曲;乒乓球馆内,那轻盈的小球与球桌接触的清脆声响是工商学子用球拍弹出的跳跃音符。为抵御严寒,加强锻炼,工商学子还自行组建了中长跑小组进行定期的训练。一位同学表示,运动时思维会变得开阔,心中的郁结不快都仿佛随着汗水一起排除,经常和朋友来到户外运动,不仅身体强健,人际关系也会愈发温暖。

良行蕴美,谱写青春之乐章

大学是一个缩放的社会,学习并不只是生活的全部,没有美育就不可能有个性的全面发展。培养兴趣爱好,提升自我价值也是青年学子在大学的一门“必修课”。

迎新晚会中,随着节奏律动的舞姿,伴着音乐奏唱的歌喉,层出不穷、新意迭出的表演博得所有人的掌声与喝彩;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将时光回溯至千年前,教人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学术节辩论赛以一场场酣畅淋漓的唇舌之战,培养工商学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表达思辨能力。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为工商学子在人生这本书上谱写了一首慷慨激昂的青春乐章。

好劳恶惰,以勤自勉扫天下

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校园大清扫活动。身着红色志愿服,拾起纸屑,打扫枯叶,还校园一派清新自然。在清扫过程中,工商学子团结协作,任劳任怨,通过简单的劳动为建设美丽校园做贡献他们感到十分欣喜。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面对宿舍卫生督察,一位同学谈到,“每次看到杂乱的房间被自己整理的井然有序就感到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在劳动过程中,很多纷乱的情绪也逐渐消散,我很喜欢劳动。”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不断被赋予时代内涵,当今社会,最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工商管理学院以学生为本,打破应试教育中重分轻德的固有思维,坚定全面发展理念,开展各项学术与娱乐活动促进工商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祖国培养有担当、有理想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曹继明 崔文静 作者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图/崔文静 图片作者单位/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