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案例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第六讲

时间:2021-04-18 18:53:4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4月16日,学院案例中心于腾讯会议在线举办案例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第六讲暨案例中心2021年第2期Seminar(总24期)。此次讲座主题为“案例研究方法及写作技巧分享”,特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副教授程杨博士担任主讲人。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研一学硕生、博士生等7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案例中心副主任胡京波主持。



会议伊始,程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丹麦奥尔堡大学,其后分析教学案例与案例研究的差别与相似之处,并明确什么是案例研究及进行案例研究的九大步骤。

程杨教授指出,案例研究是通过案例分析回答研究问题,以弥补研究领域的空白,随后以“选择是否采用案例研究方法、形成研究框架及研究问题、选取案例、准备研究工具(拟定草案)、进行实地调查、数据有效性、数据归档及编码、数据分析、假设的发展与验证”的逻辑线具体地讲解案例研究的九大步骤,并介绍案例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最后,三位学生依次提出了自己做案例研究过程中的困惑,程杨教授分别予以点评和指导。他指出,目前研究领域鼓励多种研究方法的结合,关键构念应在研究框架中体现出来,并可以通过案例进行修正与补充;编码是案例研究中的重要部分,主要目的在于简化数据,更好地分析问题。

本次讲座为研究生、博士生进行案例研究提供了方向性及技术性指导,有助于学生有序、高质量地进行案例研究,对我院案例研究质量的提升、培育案例研究氛围和人才培育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