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八讲

时间:2021-04-14 21:38:2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4月14日下午,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暨学院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八讲在英孚大楼各系会议室开展。周声海副教授、杨杰教授、仲昇博士分别围绕医疗资源管理、中国管理研究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开展讲座。



周声海:OR in health care operations managements

周声海从医疗服务的现状引入,指出当前医疗资源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了两种解决途径:一是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二是提高有限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以运筹学角度从手术室的调度和预约调度这两方面,对每一种调度进行了模型和算法推演。



杨杰:东西文化激荡背景下的中国管理研究,何去何从?

杨杰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句话引出话题,根据目前社会的发展状况来探讨中国管理研究的现状。通过举例“抖音里的中国” 表明东西方思想文化认知的差异,启示我们在进行理论研究时应扎根于本土,再进行深入挖掘,将研究问题从微观到宏观进而在系统科学的总结之上弘扬传统。对审稿人面对本土化研究否带有偏见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最后,对于在当今东西文化激荡的背景下,中国管理研究第N条路中应该往哪走?如何走?杨杰教授也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即“合作”是较为有效的途径,在前进的路上需要选择恰当的合作伙伴。


仲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研究

仲昇讲解了GTFP的概念,包括以地域为研究对象和以行业为研究对象的GTFP测度、环境规制和城镇化水平等GTFP影响因素、以及命令控制型环境规制、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和自愿协议型环境规制三类“强波特假说”,指出有关物流业GTFP的研究较少,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