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2-25 22:46:2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2月25日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陈劲教授应邀至麦庐校区英孚楼503报告厅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现状能与未来思考”主题讲座,40余名教师与本硕博学生代表到场听讲。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胡海波代表学院向陈劲赠送纪念品。

陈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国际最具影响力四大排名体系、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变迁史出发,指出21世纪是创业的世纪,新创公司是全球财富的重要来源、创业精神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应致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打造“国家-企业-大学”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面对不确定时代,创业管理是一个新兴的、综合性的学科,陈劲运用“创业钻石模型”,点明一流大学建设应具备创新视野,价值定位于“互补理工科专业教育,提供创新创业方法论与路径资源”,做到隔代培养、弹性学制与知识开放,并结合浙江大学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和清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实例,列举了教育服务、生物科技、环境保护、新能源、大健康等未来十大创新领域。针对如何提升创新创业教育,陈劲指出,一是优化创业教育,基于伟大创意、推动原始创新,致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让商业创业走向科技创业与社会创业;二是加强创新教育,建立创新工程学、科技管理学,并设置相关专业的硕博招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设计思维、创造思维、逻辑思维和整合思维,让微创新转化成大创想。

在交流环节中,在座师生纷纷就创业资源整合、创新信念塑造等话题进行探讨。

胡海波院长对陈劲教授兼顾传统模型与未来走向、理论基础与亲身经历的“劲道创新”表示由衷感谢,希望未来能够与清华大学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创新怎么教、怎么学和怎么做,推动创新教育从中国高校走进中国企业,谱写中国创新故事、发出中国创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