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党建带团建让“四史”教育鲜活有力

时间:2020-12-01 10:48:50  来源:  作者:远翠平 阅读量:


在“四史”教育活动中, 工商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重要作用,将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有效结合,通过让团员参加党员活动、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激发党团组织育人新活力,培养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与担当。

红歌会:唱响时代赞歌

 10月14日,学生党支部以“薪火相传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为主题举办第十二届红歌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代表、研究生党团员共同参与。参赛的红歌会队伍依次上台展现特色,为祖国唱响赞歌。《大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七子之歌+我和我的祖国》《我和2035有个约》等一曲曲红歌诉说了革命故事、爱国热忱。学子们连续十二年坚持以唱响红歌的形式献礼祖国,学院也坚持以红歌为抓手,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加强对广大学生的爱国、爱党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一代青年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敢于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

红色故事会:讲好中国故事

 11月11日,学生党支部以“演绎经典承信念,奋勇前行担使命”为主题举办红色故事会活动。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代表参与活动。16支参赛队伍以演故事的形式将革命故事和抗疫故事搬上了舞台 。《 援鄂人员的3通电话》《樱花盛开我们携手共赏》《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最可爱的抗疫人》《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最美逆行者》《隔离》《追光者》等作品以村干部、社区防疫工作者、大学生、00后、医护人员为故事原型,再现了一批批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表达了逆行者们不惧怕死亡、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彰显了新一代青年的蓬勃力量。作品《不朽》以旁白朗诵和家书对白的表演形式述说着时代发展下新青年的家国情怀,《靖宇精神永不朽,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女烈士唐义贞》等作品取材红色革命故事,缅怀历史革命英雄,表现战士们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在活动中,同学们自编剧本、自演、自导,通过情景体验的方式用感受历史,红色故事会在给同学们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接受立体直观的党史、国史教育,达到震撼心灵、洗礼精神和启迪思想的目的。

党团日活动:致敬抗美援朝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7日下午,学生党员开展“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的主题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意义和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现实意义。活动中,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观看了反映抗美援朝史实的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的视频,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史实,领悟、不怕牺牲、敢于战斗、勇于献身、保家卫国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11月份主题团日活动中,全院各团支部, 纷纷围绕“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以讲团课,看视频、做分享、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了专题学习。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 同学们深深感受了烈士先驱们的革命情怀和捍卫祖国的勇气与决心,在深受触动和教育的同时表示要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

知识竞赛:“四史”知识知多少

11月10日至19日,学院党支部举办“四史”知识竞赛,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代表268名同学报名参与活动。预赛以笔答形式进行,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50人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决赛环节。参与决赛12支队伍以团队展示、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进行展示 。决赛继续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进行考察,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在题目形式上,图片题、连线题、音视频题等体裁多样,体验和感受更加多元。在题目设计上,不仅侧重知识性,还注重寓赛于乐、边赛边学、学思践悟,让选手和观众都能从比赛中有新的收获。

 “党员要在四史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发挥同学们的智慧和创造力让‘四史’教育学习‘接地气’,让同学们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主动学习。” 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文德表示,希望学生能够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