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知而无边,行而无垠”我院成功举办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第一场)

时间:2020-11-27 09:59:5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127日上午8:30,我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在英孚大楼顺利举办,5个分论坛同步举行,2019级全体29名学术型研究生进行汇报,不同年级70余名硕士研究生出席学习,15位博硕导师作为专家评委莅临指导,报告规模及参与人数为历史之最。

本次学术报告会采取答辩形式,分为展示环节与交流环节两部分,每人总计限时30分钟。来自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物流管理3个专业的同学们,分享了亲组织非伦理行为、工作家庭冲突、品牌拟人化、数字化转型、颠覆式创新、物联网机制、供应链风险等24个不同的研究主题,形成如文献综述、实证论文、理论构念等丰富的研究成果。

评审专家对同学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给予高度肯定,并从精选论文主题、做好文献综述、活用分析软件、掌握研究范式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舒辉教授指出论文选题宜有实证新意、写作规范需合参考标准;占小军教授表示,研究不能“我认为”,宜有理论依据,同时应从理论视角进行梳理总结避免逻辑混乱与观点杂糅;胡大立教授认为原始概念界定是对研究功底的考验,概念提出、内涵范畴、理论边界均需要细致梳理,并选择紧跟前沿,具有代表性与权威性的参考文献为文献综述提供可靠支撑;蔡文著教授建议将汇报论文同已有研究成果与未来学术论文联系起来,做有深度、有精度、有效度的科学研究;杨慧教授认为citespacestata等软件有助于提高文献综述与实证分析的客观性与规范性,同学们应熟练掌握并通过多交流、多探讨,发现研究之共性与特性,彼此成长、彼此成就。

学海徜徉弄扁舟,流觞曲水话英雄。传道解惑秋风里,同心不问王与侯。本次学术报告会是19级硕士研究生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基础扎实、视角丰富、内容多样,是促进师生互动、深化朋辈教育、推动多级联动、营造学术风气的中流砥柱。

图:张佳星/车李琳/童聪聪/张艳婷/余歌

文:姜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