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一蓉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19 22:44:3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一蓉博士应我院邀请,在工商大楼G317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多水平有调节的中介效应统计分析与MPLUS应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占小军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20级硕博士研究生聆听此次讲座。

首先,郭一蓉博士从自身主要研究方向引入如何做实证研究,进而依次介绍并推导了直接效应、调节效应、中介效应、被调节的中介效应、多层调节效应和多层被调节的中介效应等模型的验证原理;其次,郭一蓉博士就多层被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进行了SPSS数据结构解读和MPLUS语句讲解,指出体验抽样法具有“真实性、即时性、可靠性”等优势,并带领同学们现场进行实操;最后,郭博士就检验多层被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进行了R软件操作演练。讲座期间,与会师生对模型检验原理、软件实操等问题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此次讲座,郭一蓉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效应模型的检验原理,由简入难,层层递进,在座师生不仅系统学习了模型检验原理和MPLUS软件实操的全过程,也感受到了郭一蓉博士做学术研究的严谨与规范,受益匪浅。

【拓展阅读】

郭一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在《Current Psychology》、《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力和感恩。

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学会运用研究方法这一工具解决实际问题是硕士及博士研究生需要掌握的一项学术技能。本次讲座将聚焦于“多水平有调节的中介效应统计分析及软件操作”,旨在通过理论讲解和操作讲解的分享提高青年学子们数据分析和软件运用的能力,帮助学子们更好地学习管理研究方法,以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