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2020年博士论坛第二讲开讲

时间:2020-10-15 16:02:5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继2020年首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后,10月1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第二期博士论坛在麦庐校区英孚楼各系会议室开讲。企业家、专家、博士纷纷登台讲学,碰撞思想、交流心得,展现江财工商管理智慧。



胡大立:聚焦中国营商环境及短板

胡大立教授聚焦中国营商环境,从营商环境的内涵、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中国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指出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求做到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可预期。他同时分析了中国营商环境在政策稳定性,行政审批制度,对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融资渠道和途径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用工难、用工贵,社会中介组织不发达等客观情况,并从如何改善中国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如何处理监管与市场的关系,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方面提供了研究思路。

占小军:积极追随特质与工作

占小军教授以独特视角,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积极追随特质与工作---家庭冲突”的论文交流讲座。占小军教授从论文的主题出发,提出了论文研究的假设、研究方法,以及假设的测量工具,并对论文中得出的论证结论和数据分析与结果进行了说明。交流环节中,占小军老师提出了几个实践启示和理论贡献,供在座师生一起讨论。

胡建青:职场价值决定职业收益

应学院邀请,亚特电器(境外上市)人资行政总监胡建青为人力资源系师生作了关于人力资源行业的专题讲座。胡建青首先分析了人力资源行业的现状,提出“HR遍地都是,但优秀的HR屈指可数”这一观点,并对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型,从复合能力、业务支撑、职业效率三个维度对HRD-HRVP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胡建青总监同时以校友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告诫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同学应从专业知识、语言能力、软件应用三个方面充实自身:“今天我们所有学不好的课,都将成为我们职业发展途中的绊脚石”。

吴忠华:数字经济下国营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吴忠华博士的讲座首先解读了一流学科评选的标准,并结合上一轮学科评估,提出了到底什么是国际市场营销这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通过展示国际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报告,对国际市场营销学科现阶段培养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如将国际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计算机必修语言改为Python语言,同时继续提升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等,为学院提升相关专业的人才的培养质量提供了思路。

余可发:江西省品牌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

余可发博士从江西省品牌发展的现状以及江西省品牌未来发展展望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分享的一系列数据和文献,让在座师生感受到江西省品牌发展与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余可发博士同时对未来江西省品牌发展提出了“建立一个以政府主导、发改委经办的联动机制”的建议。

舒辉:全球标准化战略的发展态势

舒辉教授的讲座从高通的标准财富神话讲起,聚焦发达国家的标准化战略、国外标准化战略的启示、国外标准化战略的发展趋势和中国标准化战略态势,详细介绍欧洲、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的标准化战略,华为5G等话题,让在座师生感受到国际的通讯标准之争的激烈与残酷以及通讯标准对于通讯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舒辉教授在最后指出,我国的标准化战略有三大主要任务:一是逐步建立新型的标准体系;二是建构符合WTO/TBT要求的技术法规体制;三是建立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紧密相连的机制。

程永生:产业组织学研究方法

程永生博士从产业组织学概念、已有学派研究方法、试验经济学及试验过程三方面详细展开分享,分别指出实证学派和推理学派研究方法的优缺点,同时提出试验经济学这一产业组织学研究方法。在试验过程分享环节,他举例以消费者推荐异质性对企业运营的影响为主题,提出两个假设,进行三轮试验,开阔了在场师生的思维。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每两周举行一次,旨在提供一个学院教师交流教研心得,企业家走进校园分享经营心得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