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政、企、学的三栖明星校友――记79级李步超校友事迹

时间:2013-09-09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image005_副本.jpg

    李步超,男,1957年12月出生,1983年7月江西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管理本科专业毕业,学习期间发表论文《产品外观与产品销路》,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任江西迈达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天泽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物华天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发表论文论著100余篇(本),在区域经济发展领域颇有建树,多次为省委省政府经济决策提供服务。
    1974年高中毕业后插队落户到江西鹰潭童家公社,4年知青生涯,他学会了犁耙耕作,也曾偷鸡摸狗打老鼠充饥,更烙上了浓厚的农民气息、养成了勤奋工作的习性。1978年回城到鹰潭市建筑工程公司当手脚架工,这一年在建筑工地扎手脚架,在手上留下了辛劳的皱纹。在白天上班晚上备考命运拼杀中,他发明了看完一页书就撕掉一页的破釜沉舟复习法。
    1979年考入江西财经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更名前)工业经济管理系,这一年夏天,李步超怀揣着对读书的渴望和对大学生生活的兴奋,走进了只有“五个一”(1栋教学楼、1栋学生宿舍、1栋食堂、1栋办公楼、1间图书馆)的江西财经学院校园。在这里,他几乎翻遍了图书馆所有的图书,真正实现了读万卷书的梦想,开启了对管理学研究的大门。1983年初。他发表专业处女作《产品外观与产品销路》,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装载,启动了他对管理学研究的漫漫职业路程。
    1983年毕业了!他来到江西省委党校任教,踏上了经济管理科学的研究、教学职业生涯。100余篇论文论著、精彩的课堂演讲,因在企业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领域的研究,在全省学术界和政界具有较大影响,使之很快在全省经济理论界露出头角,并破格晋升副教授、教授,担任副校长领导职务。这位不满17岁就插队落户、在江西财经大学这优秀氛围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在不惑之年时感叹:“我是在农村完成身体的发育,在大学完成思想的发育,在党校完成思想的成熟”。
    2002年底,年仅45岁已有3年副厅领导经历的李步超作出了一个轰动全省的选择:申请辞去领导职务,下海创办企业。其申请经省委批准后,他开始了创业的艰难历程。他组织团队,一方面发挥专业特长,为政府产业发展、企业管理提供咨询服务,一方面发展苗木生产、经营绿化工程。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他成功地完成了由学者、领导干部向企业家的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