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栏
工商学院“别样迎新”铸育人新平台

时间:2019-09-05 23:54:27  来源:  作者:远翠平 阅读量:

​​2019级新生即将报道,为了上好迎新第一课,工商管理学院师生齐动员,线上线下齐发力,网络直播迎新工作、送新生一本书、做一本新生手册、给家长写一封信、办一次班主任助班培训、走访一次新生寝室、送一张入学纪念照、做一次新生调查、推荐一页专业书单、办一场开学典礼,再推出不少暖心举措的同时还注入了很多育人元素,把这个“常规动作”变成了学院增进新生归属感、拉近家校距离、推进全过程育人的好机会。

融媒体迎新,不一样的入学体验

“19级的小鲜肉们,大家好,今天我要带你食堂转转,嗯......控制好口水,准备好了吗?” 为了更多新同学提前了解校园生活,工商管理学院创新迎新形式,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对迎新准备的各项工作进行直播。抖音号“江小商”自9月2日起已陆续推出系列直播,同学们通过直播可以提前了解到自己的住宿条件、食堂美食、教学楼布局、快递服务、公交线路、田径场体育馆位置及学生会社团活动情况。网络直播的同学们一直穿梭于学校的各个场地,为大家带来迎新的最新信息。同时,微信公众号“江财工商分团委” 推出一系列迎新攻略微信,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工商学院及麦庐校区,并为新生带来一些大学生活成长攻略,让新生能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为了鼓励新生尽快融入学院,还将开展新生入学短视频&VLOG拍摄大赛,为新生搭建一个了解校园、锻炼能力的平台。



一场开学典礼,精心策划,让入学教育形式感十足

学院将于9月9日举行全院新生入学典礼仪式,学院本硕士研究生、博士、MBA及EMBA本科生约700名学生共同参加,举行入学仪式,接受入学第一课教育。院长胡海波表示:“要办好开学典礼,让学生能感到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的仪式,让开学典礼这样一些活动场景,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一个符号,成为学生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据悉,开学典礼经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参与这隆重时刻。

一封信、一个微信群,搭起家校“连心桥 ”

为了加强家校联系,党委副书记周海燕亲笔给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对家长如何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同时各班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推送学校及学院相关信息,让新生家长及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所在学院的院情院貌、学生活动、社团工作、课余生活等方面内容,提前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的学生生活,党团老师、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和家长们早早加入,虽未谋面却早已打的火热,开展点对点地互动与沟通,架起了一座新生家长与学校沟通的“连心桥”。

一本书、一页书单、系列讲座,专业教育细无声

为引导新生学会学习、确定目标、提升对专业的热爱和认同感,学院将为每个入学新生送上《论语大学中庸》一书,并围绕读好这本书,陆续由专业老师开始辅导讲座。同时各教学系老师们合力撰写专业书单,推荐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点燃求知欲,加强对专业的了解和热爱。学院还将在新生入学教育上精心安排,从多方面着手,加强新生专业教育,邀请优秀校友代表、学生代表、老师代表,帮助新生们系统的了解专业情况,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同时还开展一次新生调查,对新生兴趣爱好、年龄构成、目标理想等进行了前期调查,帮助新生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目标。



各小组齐上阵,迎新服务细致入微

院党委书记黄文德亲自带队到学生宿舍检查,细到水龙头、电源开关等住宿设备的完缺为了做好迎新工作,学院成立得了组织动员小组、宣传报道小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小组、纪风督查小组、绿色通道小组等小组,各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学院还组织新生班主任、助理班主任及迎新志愿者进行了专门培训,对迎新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布置。组织学生志愿志者打扫新生宿舍、粘贴室标、检查核实床铺、桌椅、卫生工具等配备情况,确保宿舍内物品齐全完备宿舍环境整洁美观,同时对宿舍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水、电、门、窗、消防设施等进行排查,及时反馈问题并处理,确保宿舍区安全,杜绝隐患。



一手册、一张照片、一攻略,大学生活约起来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学院为每个新生印制了新生指导手册,对院情、学生管理制度、学习、生活指南进行了详细介绍,还绘制了麦庐园地图、推送系列迎新攻略,为新生提供全面、细致、精准的服务。学院做了合影墙,免费为每个新生冲洗一张照片,记录2019级学子与工商的第一次相遇,为他们留念到江财工商学院第一天的宝贵时刻。2019从“新”出发,做管理思想的践行者,同时会开设寄语未来的环节,邀请每一位新生对自己的大学寄语期待,说说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望,以激励同学牢记院训,牢记梦想杨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