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我院研究生课题申报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04-13 17:33:18  来源:  作者:图/毛展;文/姜茂涛 阅读量:

​  ​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相关课题申报的组织和指导,提高研究生申报课题的申报率及课题申报书的质量。4月12日下午,我院举办了研究生课题申报专题讲座。我院硕士生导师王志成博士受邀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关于课题申报的一点思考》的专题讲座,部分本科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志成老师分享课题申报经验


  王志成老师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离乡背井、在外求学的艰苦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目前主持或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经验。讲座上,王志成老师以选题作为切入点,他强调课题选题应与毕业论文和自身研究方向相结合。对于如何撰写课题文献综述,王志成老师以自身研究为例,从搜集整理文献、构建研究框架图、确定各项子研究等方面对综述撰写作了详尽阐述。谈及课题申报经验,王志成老师总结了申报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并列举六个注意事项,分别包括:课题申报书的字数、主要参与者的问题、预算编写的问题、参考文献数量、不同类型课题时间和修改课题申报书,加深了同学们对课题申报的了解。

与会同学与王志成老师进行交流


  王志成老师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文献整理、课题申报选题方向等问题,充分体现了王志成老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讲座结束师生合影


  本次专题讲座中,王志成老师以风趣幽默的分享方式对课题申报进行了充实的分享,使与会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到课题申报的关键问题,掌握了更多关键信息,不仅有效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参与课题申报的热情,也为同学们日后的课题申报工作注入了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