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镜视自我,初心永驻——记我院2015、2016级硕士研究生主题班会

时间:2016-10-11 10:33:3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金秋送爽时,丹桂飘香月。10月10日下午,我院2015级、2016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召开了“一部电影,一段故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主题班会,院党委书记熊绍辉、党委副书记黄雨虹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兼班主任尹朝华出席会议并予以指导。

会上,2015级研究生围绕班会主题展开了一次电影观后分享交流会。在同学们分享和推荐的电影中既有《阿甘正传》、《霸王别姬》等经典影片、也有《百鸟朝凤》、《大圣归来》这类近年来上映的优秀影视作品,还有《当幸福来敲门》、《重返17岁》等有关理想或爱情方面的电影。同学们通过电影的世界来阐释对人生的反思、对理想的信仰、对爱情的理解等,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2016级研究生回首考研历程并展望研究生生涯,同学们按照座位次序轮流表达了自己当初考研的原因以及对未来三年研究生生活的规划和打算,不少同学表示有继续升学读博的打算,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提高学历,沉淀自我,在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塑造核心竞争力,让优秀变成一种持续,无论读研的原因如何,把握当下,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同学们言辞诚恳,班会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进行。

在班会总结和点评中,黄雨虹副书记向2015级硕士生们推荐了影片《湄公河行动》,并告诫各位同学,虽然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很紧张,但希望同学们能够抽出业余时间在各个方面有所涉猎,丰富自己的视野和情操,不要除了学习就是无所事事。尹朝华老师也通过同学们对电影的感悟联系到生活,告诉同学们无论现实生活中有多么迷茫,也要坚定自己的理想。

黄雨虹书记通过分享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实际案例,告诫2016级研究生“ ‘不要做智商高,情商低的人’,‘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面对’”,以此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清自我,做好规划。希望2016级研究生在学习上保持学习的深度,拓宽学习的广度;在生活上珍惜时间,奋力拼搏;要了解社会的复杂性同时培养自己灵活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并祝同学们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每一次班会都是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在寻找自我的道路上,莘莘学子要不断用匠心的情怀来酿造自己的“芳心”,仰望心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来省视自己的初心。研途虽不比康庄大道,但愿不负光阴。(文/沈啸;图/位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