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时间:2020-05-14 11:26:17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人才选拔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及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对象

  按招生指标数的1∶1.2的比例确定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符合复试分数线的合法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

  三、复试形式

  2020年4月教育部发布文件,明确“统筹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宜,高校自主确定复试办法”的主题思想。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疫情形势、学校实际情况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研究后决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使用软件:中国移动云考场。

  四、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2020年5月17和18日,5月17日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月18日综合素质面试。平台测试演练时间为2020年5月15日。

  五、资格审查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材料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学院指定的邮箱或系统。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政审材料: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研究生院网站中附有模板),须加盖有关公章。政审函调表于6月10日前寄送至拟录取培养单位。

  3.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完整抄写《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研究生院网站中附有模板)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六、综合素质面试的内容与分值构成

  1.综合素质面试的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复试小组成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2)专业知识。复试考生以现场抽题的方式回答专业知识问题;(3)本科学习情况。具体参考考生的本科学习成绩及获奖情况等;(4)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2.综合素质面试的分值总分100分,具体构成如下:

本科学习情况(含本科学习成绩、获奖情况)(20分)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30分)

综合知识应用能力(30分)

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20分)

总分

100分)

 

  七、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成绩总分为150分。其中,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总成绩低于9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八、总成绩排序、录取

  1.总成绩为300分。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在考生总成绩中占比为2:1,总成绩=初试成绩÷2.5+复试成绩÷1.5;

  2.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物流管理三个专业在一个小组复试。其中,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按总成绩分专业排序高低依次录取;物流管理专业先录取符合条件的第一志愿者,缺额人数从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专业未被录取的学生中调剂,根据意愿按总成绩合并排序高低依次录取。

  3.复试结果、总成绩排序及录取名单将由学院或学校及时张榜公布。

  4.复试和政审合格并通过教育部录取检查的,学校将予以正式录取,于六月底寄发录取通知书。

  九、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0年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拟录取培养单位,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十、其他注意事项

  1.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我院通知要求进行流程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我院复试工作人员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1)用于面试设备:带有麦克风和摄像功能的电脑(w7以上系统,处理器i5以上,内存4G以上);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安卓手机一部(须带有摄像头);

  (3)手机支架,用于固定第二摄像头设备;

  (4)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5)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2.考生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江西财经大学和报考培养单位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考生须在流程测试前使用安卓系统手机下载“云考场APP”。

  (4)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第二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见附图:

   

  (5)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准佩戴耳机。

​  (6)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7)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回到考试流程,考试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考试而暂停。若因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须第一时间联系我院复试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