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博
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9-09-29 00:00:00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一、学术型硕士专业介绍


(一)企业管理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开拓型、创新型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具体来讲,身心健康,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较强的事业心及奉献精神;通过专业学习能够系统掌握企业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前沿理论与最新动态;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态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2、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本方向主要侧重企业管理的基础性理论研究和理论的应用研究。将管理学基本原理与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力求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2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本方向主要侧重人力资源(包括工作分析与岗位评价、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与培训、薪酬与绩效管理等)和企业组织(包括企业的组织设计、组织变革以及企业间组织等)方面的研究。

3企业经营与战略研究:本方向主要侧重研究企业战略与企业竞争力、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发展、营销渠道、企业品牌与名牌战略,并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3、主要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术英语读写、学术英语听说、当代管理理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经济学、企业理论与企业组织、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专题、营销管理研究专题、运营管理专题

 

(二)技术经济及管理

1、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高层次人才。具体来讲,身心健康,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较强的事业心及奉献精神,掌握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言,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独立从事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毕业后,能胜任企业技术管理工作及部门的技术经济分析、管理工作,也能承担科研工作和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

2、研究方向

1风险投资决策分析。研究包括有:风险管理的理论、运作机制,探讨降低投资风险、保证项目实施的科学理论和方法;运用现代投资融资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从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探讨重大项目投融资的决策过程、实施过程、经营过程及其风险管理中的有关问题;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与风险投资决策、风险投资基金运作以及与资本市场的关系、风险企业融资与管理等。

2互联网运营管理。研究包括有:基于互联网的运营管理理论研究,主要探讨互联网运营战略制定、互联网运营系统设计及互联网运营系统运行等问题;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理论与方式研究,主要探讨物联网商业模式、大数据商业模式;竞争性运营管理的方法,主要探讨流程设计策略、价值链设计和价值链运作等问题。

3项目评价与管理。研究包括有: ①项目评价系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要探讨项目评价的理论基础、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以及对高新技术项目可行性评价的应用问题;项目管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要探讨项目形成过程与项目周期理论、项目的招投标、计划与组织管理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和竣工后的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前景性高技术项目的产业化识别、高技术创业的技术机会和机会窗口以及创业投资家选择项目和企业的标准等方面的前沿性技术经济分析方法的研究。

4技术创新与管理。研究包括有:技术创新理论和科技政策环境方面的研究;企业技术创新研究,重点关注技术创新的组织模式、技术创新的共有产权和企业的技术整合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的问题研究;在技术创新与企业竞争力关系方面,注重从产业化的角度,研究和分析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对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机理及其实现途径。

3、主要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术英语读写、学术英语听说、当代管理理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经济学、中级技术经济学理论与方法、高级运筹学、管理研究方法、技术管理、项目投资风险分析理论与方法、项目管理



(三)物流管理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较强的事业心及奉献精神,熟悉物流供应链管理基础理论,具备系统的物流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坚实的物流管理技能与科学方法,具有较强科学研究及创新精神,能够解决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优化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高级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

2、研究方向

(1)区域物流管理方向。本研究方向注重分析物流活动的空间分布与联系方式,其研究主要基于物流学科、管理学科、区域理论和产业理论,研究内容包括各种不同区域或城市的物流业发展、物流业结构升级、物流业创新环境、物流业产业集聚、物流发展战略及规划、城市物流问题、区域物流政策以及各种物流基础设施在资源空间配置中的作用等,也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手段高效率地处理空间物流数据,为区域物流研究提供依据。

(2)供应链物流管理方向。本研究方向注重分析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利用物流管理理论、供应链管理理论、供应链风险管理和现代管理理论与技术对包括从原材料等物质资料投入的获取、到产成品销售直至到达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3)物流管理决策方向。本研究方向关注运用物流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物流技术经济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物流资源配置、物流效益分析、物流成本控制、物流运作模式决策、物流网络决策、运输调度决策、库存决策、物流规划模型与方法、物流绩效分析评价等。

(4)电子商务物流方向。本研究方向关注“互联网+”时代的物流问题,突出电子商务与物流的结合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物流电商化、电商企业物流管理等。

3、主要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据要求国内实践、学术英语读写、学术英语听说、当代管理理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管理经济学、物流管理理论与实践、管理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物流管理理论与实践、管理研究方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二、专业硕士专业介绍


(一)工商管理(MBA)

1、培养目标

培养目光远大、知识广博,富有创新思维、勇于开拓、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够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从事工商企业管理的综合型、应用型中高层管理人才。具体内容为: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高的文化素养。
  (2)掌握较为宽广的现代管理理论、经济理论和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
  (3)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领导能力。

2、培养方式

​(1)采用学年学分制。学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完指定的课程,成绩合格方可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方可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审查合格并通过答辩后方可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2)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教学内容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运用,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门课程需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案例,通过案例讨论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生的学业成绩应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等情况为依据综合评定。学位课课程成绩必须在75分以上,方可取得该课程学分;其余课程成绩必须在60分以上,方可取得该课程学分。

 3、课程设置

 学位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管理学、管理经济学、数据、模型与决策;必修课:会计学、营销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中级)、商法、企业战略管理;

 选修课(选四门):创业管理、战略创新与商业模式重塑、管理沟通、企业成长与管理创新、企业文化与CIS设计、管理咨询、管理心理学、管理研究方法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东方文化与当代管理、国学管理之道、儒家文化与商业伦理、关系管理学、绩效管理、服务营销学、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博弈论与企业决策、企业国际经营理论与实务、库存控制、物流供应链管理、资本运营与私募股权投资。

注:具体信息详见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