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2024年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人员报名通知

时间:2024-03-12 09:51:3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为给学院研究生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创造开阔眼界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我院与丹麦奥尔堡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达成合作培养意向。目前合作项目由工商管理学院负责管理,现将2024年人员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留学学校介绍

1.丹麦奥尔堡大学

丹麦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创建于1974年,是一所现代综合性大学,包括4个学院(科学工程学院,社会学学院,人类学学院和医学院),20个系。大学主校区坐落在丹麦第三大城市奥尔堡,乘飞机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仅需45分钟。校园距离奥尔堡市中心仅有5公里,并且布局紧凑,环境优美。奥尔堡大学另外两个校区则分布在哥本哈根和丹麦西部港口城市艾斯比约。

奥尔堡大学目前有教职员工48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20211人,其中留学生2962人。奥尔堡大学以其独特的“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而享誉世界;作为8所丹麦国立大学之一,奥尔堡大学是欧洲乃至世界工程学最顶尖的大学之一。该校在工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领域处于优势地位,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前2%。

奥尔堡大学已经在全球数字经济、管理决策系统、全球化、先进制造、企业智能化制造等有关领域形成了一定积累和沉淀,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作为丹麦奥尔堡大学的基本教育理念,在国际高等教育中颇具影响力。奥尔堡大学把培养方案分为课程与项目作业两部分,其教育理念以PBL为基本特征,遵循问题中心、项目组织、真实性、社会性学习、跨学科性、主题设计、学生中心等原则。奥尔堡大学PBL模式是一种整体性的教育理念,以问题基础和项目导向为基本模式,是一种较为彻底的学生中心式学习。

2.马来西亚拉曼大学

马来西亚拉曼大(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简称:优大/UTAR)是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创办的一所研究型大学。拉曼大学拥有14所学院,52个学术部门以及32所研究中心,学科覆盖文、经、管、理、工、农、医、教、艺,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至2020年,拉曼大学已有242所国际姊妹校,遍及美洲、大洋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

工商与金融学院是拉曼大学最大的学院,下设七个系:商业和公共管理系、商业和会计系、经济系、创业和供应链管理系、金融系、市场营销系以及银行和风险管理系。学院提供各种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这些课程专门为培养各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而设计,如会计、金融、工商管理、银行和金融、创业、经济学、市场营销、零售管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医疗保健管理、公共管理和旅游目的地营销。所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都成功获得了马来西亚资格认证机构(MQA)和马来西亚教育部(MOE)的批准和全面认证,同时也得到了众多著名专业机构的各种认可、豁免和/或合作。此外,学院还鼓励本地及外国学生通过参与丰富的国际培训项目、国际组织实习以及国际研学项目开拓眼界与学识。

工商与金融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并积极服务于地方,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工商与金融学院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并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此外,拉曼大学积极推动中马学术与教育合作,与中国多所大学建立了兄弟院校关系,并在公共政策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研究。拉曼大学具有丰富的与中国大学合作的经验与研究基础。

3.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

索非亚大学位于保加利亚的索非亚地区。学校建立于1888年,是保加利亚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索非亚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早在1891年就成立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学生团体--科学社,1903年成立了社会主义小组。现有16个学院,约2万名学生,其中19,500名本地学生和1,000多名国际学生,设有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包括东南欧洲研究、经济商务、历史、地理、古典文学、哲学、旅游、教育、环境保护等。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601—650位。

二、项目简介

本项目留学人员均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数字经济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为江西财经大学与丹麦奥尔堡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合作,获批国家留基委2022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每年拟资助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专业的6名硕士研究生赴国外进行联合培养。

1.培养目标

本项目主要为世界数字经济组织(World Digital Economic Organization,WDEO)、世界银行(World Bank)、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 (The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等国际经济组织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从事新兴“数字经济”研究、实务工作的后备人才。该项目培养人才目标包括三个方面:(1)适应数字经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人才需要;(2)培养的人才具备国际胜任力;(3)本项目培养的人才具有从基层做起可持续发展的韧力。

三、项目优势

本项目充分发挥江西财经大学现有人才培养体系特长,并充分利用合作培养单位的先进培养理念,采用“国内基础学习+国外进阶培养”模式。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采用“1+2”的培养模式,硕士生受三方资助(江西财经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外方合作培养单位),在中外两方各配有至少1位导师,联合指导硕士生。

四、招收名额和期限

国家留基委项目联合培养硕士生(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研究):6人/年,期限12个月;

五、资助/收费内容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2024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资助期限为3—12个月。资助内容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是指用于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的经费,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江西财经大学资助标准根据《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资助办法》执行。

六、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申请时年龄不超过28岁(1995年1月1日后出生)。

2. 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 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到国际组织工作任职的强烈意愿。

4.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二)各项目条件

1.申请人应是工商管理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已正式录取的在读硕士研究生。

2.申请人学术与英语条件:

(1)学术条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申请时应提交中外双方联合制定的学习计划(1000字以上),并由中外双方导师/项目负责人签字。如无外方导师,则需国内导师签字并由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后加盖公章。联合培养计划如为英语以外语种书写,需另提供经国内推选单位审核的中文翻译件(需加盖审核部门公章)。

(2)英语条件:参加雅思(学术类)或托福水平考试,成绩达到雅思6.5分或托福(IBT)95分,或提供相关的语言证明。

七、报名时间及方式

有意者请填写《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见附件),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于2024年3月20日之前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58443620@qq.com,纸质材料递交到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中至大楼510)。

八、选拔与录取

1.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2. 由“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同时采取面试的方式对申请人进行审核,“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分别对申请人的审核情况进行实名制打分。

3. 在审核测试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基础扎实、研究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培养潜质高、英语水平较好等综合情况,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4.录取需要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如英语版本的研究计划、国内导师推荐信等),并取得正式邀请信或入学通知。

(2)申请人应关注国家留学网通知,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 http://apply.csc.edu.cn)完成网上申请并上传相关材料,2024年人员申请网上报名及申请受理时间为2024年4月1—10日。

(3)其他事项登录留基委2024年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article/2780)进行查看。

6. 学院及学校负责审核申请人材料是否完整,将书面公函及推荐人选名单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并通过信息平台提交申请人的电子材料。申请人的书面材料由学院留存,留存期限为3年。

7. 国家留学基金委经审核完成录取工作并公布正式录取名单。被录取人员应按规定的流程办理派出等手续,并自行对外联系入学报到事宜,具体派出时间以校方录取通知为准。

8.其他未尽事宜,请来电咨询。

咨询电话:0791-83816790 0791-83816559


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doc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