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2024年国家社科课题论证会

时间:2024-01-03 11:50:5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为了持续增强我院学术能力、提升我院教师及学者的科研水平,1月2日上午,学院在中至大楼516会议室举行2024年国家社科课题论证会。学院院长胡海波担任主持,伍世安、刘满凤和邹艳芬三位评委嘉宾参加论证。



胡海胜从数字科技、文旅融合发展结合红色非遗的观点出发,申报了“革命老区红色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研究”的课题,并在原有的文化和旅游融合上进行了调整。评委们在点评时指出,文旅融合必须要扣准路径,评判一个课题能否有价值主要是看它是否客观科学、研究视角的创新和方法的创新。



金亮从要素和使用场景、知识管理和授权研究、收益分配机制和实证分析贡献等方面解释了“场景驱动视角下数据要素授权及收益分配机制研究”的课题。评委们表示产品收益下的分配研究课题要紧紧抓住关键因素,不同的产品下要采取区别不同的场景,注意分类汇总并提出一系列机制。



刘德军的课题为“新发展格局下地理标志农产品供应链韧性提升策略研究”,他提出地理标志属于公众品牌,经营起来不一样,而新发展格局跟我们地理标志农产品有密切联系,可以用排序法、预测模型来进行机制的应用测评、激励机制的创新。三位评委针对申报内容指出地理标志农产品要阐明新发展格局,可以参考农产品供应链的文献,且研究框架需要细致、主体内容需要丰富,才可以达到对农产品供应链分析的良好结果。



陆淳鸿的课题为“数字赋能实体零售企业全渠道整合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由金亮代讲),他认为目前我国转型较慢的为制造企业,制造内部运营这一块还没有完全实现,还存在一定的利益分配机制,所以需要全渠道整合。评委们指出社科选题需要新颖性和突破性兼具,课题的选题需要再思考零售企业的特征与其区别于其它行业的特殊性。



邹勇文以“共同富裕愿景下乡村旅游民宿用地中关系性契约及其实施机制”为课题。评委们肯定了关系性契约、民宿用地的价值性,但同时强调了需求与供应之间的协调,并提出问题要进一步阐述化,关系性契约、实施机制要有机融合,实现机制一般来说都是实施策略,而研究内容要支撑研究观点。



仲昇的课题为“双碳目标下物流业绿色治理协调机制研究”(刘志华代讲),他阐述了除了部分的物流企业,其它企业在数据时代的协调机制并不全面,政府也难以获取相关内容的行业现状,然后用博弈策略的矩阵分析并得相关结论。评委们肯定了双碳目标对绿色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强调应当注意中央与地方、地方与企业等多主体之间的联系。



​艾晓玉的课题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的路径与对策研究”,针对她的课题评委们指出模型、评价、测量是一个工具,还需要进行经济生态、禀赋、供给和需求多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