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MTA

23级MTA赴景德镇开展“陶瓷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践教学活动与思政实践教学

时间:2023-12-14 11:42:4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为深入践行理论与实践教学方式,丰富文旅融合理论课堂教学形式,12月9日,工商管理学院MTA专业授课老师唐文跃、李文明、刘德军、林文凯和MTA导师组组长肖刚一行,带领2023级MTA学生到景德镇围绕 “陶瓷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瑶里古镇文旅产业发展”主题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专业老师采用移动课堂向同学们深度讲解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瑶里古镇文旅融合和夜经济发展。



陶瓷文化传承,匠心精神永续。12月9日下午抵达景德镇,老师首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以“陶瓷文化传承与工匠精神”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御窑厂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景德镇陶瓷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古人的智慧与工匠精神。



探索中国陶瓷博物馆,传承瓷艺精神。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中国陶瓷博物馆,以“陶瓷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利用与融合发展”为主题,同学们在这里了解到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陶瓷艺术品,以及博物馆对陶瓷的保护与修复,通过老师们的实践教学,同学们对景德镇陶瓷文物的保护和展示方法、陶瓷文化的魅力和旅游发展的潜力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2月10日上午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瑶里景区实地考察,学生们了解了瑶里景区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在老师们的讲解中,同学们对瑶里古、绿、红“三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收获。同学们认为,瑶里景区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推动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强化MTA学生爱国主义思政教育,12月10日上午, 23级MTA师生前往新四军瑶里改编旧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读红色瑶里 传承改编精神”红色教育活动,此次红色教育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通过本次思政教学实践活动,深化理解红色旅游文化内涵与功能,将爱国主义思想融入专业教学,起到良好教学效果。



在参观景德镇御窑厂、陶瓷博物馆和瑶里景区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总结与研讨。在研讨会上,刘德军老师对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邀请同学们讨论分享此次景德镇主题教学考察活动收获。随后,唐文跃老师提出讨论问题,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无语菩萨之前爆火,深受年轻人喜爱,并为当地旅游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但是在之后无语菩萨与喜茶的联合营销被叫停,给人带来哪些思考。李文明老师提出瑶里古镇红色旅游如何更深度的开发;林文凯老师提出如何繁荣发展瑶里古镇夜经济。针对老师们提出来的问题,同学们进行积极讨论思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MTA学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促进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有效对接,丰富了MTA专业硕士培养方式。(文/涂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