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乔晗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19 10:24:2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5月1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乔晗教授以线上形式,作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讲座第四讲:《社群电商价值创造机理与效率评价研究》。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及百余名师生代表和校外学者与会聆听。学院副院长谌飞龙教授主持讲座。



乔晗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与背景,通过对比传统电商和社群电商的差异,提出研究的三个主要问题,即:社群电商是否创造价值?社群电商创造什么价值?社群电商如何创造价值?并围绕这三个问题揭示了社群电商和价值创造的相互关系。在研究方法上,乔晗分别采取了扎根理论、案例研究、系统动力学仿真模拟、数据包络分析、博弈模型、Hotelling模型等对社群电商价值创造机理、社群电商价值共创演化动因与过程模型、社群电商价值创造路径、社群电商价值创造效率评价、社群电商平台定价与福利影响这五大内容进行分析。乔晗教授指出,此次课题在研究选题、研究方法和理论建构上实现了创新,并且有新的研究发现和启示。



胡海波在交流时表示,乔晗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开阔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希望未来有机会再次邀请乔晗教授以线下方式为大家带来更多高质量讲座。

与会师生还与乔晗教授就系统动力学模型中变量和函数设定的科学性问题,价值共创和创造概念关系如何区分等进行了交流。乔晗教授同时分享了从量化研究转向质化研究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