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专精特新企业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22-05-15 18:28:1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5月14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李平教授以直播形式为学院师生和企业代表作题为《T型战略:专精特新如何平衡聚焦与多元》讲座。共有五百余人在线聆听,讲座由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



李平在讲座中以德国“隐形冠军”为切入点,指出中国产业生态布局与产业体系作为后来追赶者,以传统行业追赶、价值链下游需求、低端市场低成本模式以及模仿先进企业为起步,长期缺乏对上游“五基”的重视;中国产业集群的特征是高度同质化,以创新为核心的差异化严重不足。基于此,引出专精特新的背景及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意义。李平指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项冠军的本质是精一,详细阐述了精一赢家聚焦专注与差异化、在细分领域其产品和服务的不可替代性等底层逻辑。并从纵向深耕单一领域与横向扩展多元化市场应用场景两个视角深入分析了精一赢家的T型战略是如何使专精特新平衡聚焦与多元。最后,李平从数字化转型赋能的角度指出专精特新企业需要平台与生态来实现业务与数字技术的互动与融合,提出产业集群可能是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及平台生态的最佳突破口,并从专精特新发展模式及生态系统两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和李平教授就T型战略的适用边界、精一赢家与隐形冠军的区别和联系、数字化转型对现有企业管理理论的冲击、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后下一步该如何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胡海波在总结时指出,李平教授从产业生态布局与产业体系话题入手,提出基于多元与聚焦平衡下的精一赢家战略选择。其中分享的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产业集群生态化等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待李平教授在未来可以分享更多在实践中观察到的关于精一与专精特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