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江湖已无界,江豚该何栖

时间:2014-07-0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 阅读量:

DSC00778.JPG

    2014年6月30日,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暑期三下乡团队于石钟山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雨虹汇合,搭乘中国渔政船只进入鄱阳湖八里江水域,以期寻找到江豚的踪迹。多个月来围绕江豚的各种准备与调研令队员们对今天的寻找江豚之行充满期待,而结果却出乎意料。
    在上午对湖口县渔政局周局长进行的访谈中我们得知湖口县栖居江豚数从1997年的306条已锐减至如今的数十而计。而八里江为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2012年证明仍居住有一个十条左右的江豚族群,江豚可见几率相对较大。因此我们决定在下午前往八里江水域进行江豚搜寻活动。此活动是为了考察江豚在湖口的栖息环境及出没状况,同时也是期盼能见到我们的调研主角——江豚。
    下午15时许,团队成员登上了轮船正式出航。据被湖口县渔政局任主任介绍,江豚在雨前闷热天气状况时最容易出水,且密集活动在八里江水域,即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的水域。随着船只深入鄱阳湖水域,绿派社三下乡团队队员发现水质污染情况严重,两岸化工企业排污也对江水水质产生一定影响。在鄱阳湖与长江交界处,原本泾渭分明的江湖界限已经消失,原本清澈的鄱阳湖水浑浊程度已更甚长江。最终我们并未发现江豚的身影。
    绿派社社长甘娜表示:鄱阳湖水质状况令人堪忧,本次寻豚行动虽然没有直接收获,但也切身了解到江豚的生存环境,更多地引发了对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冲突的深思,如何倡导生态经济的发展,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接下来绿派社三下乡团队将尽全力搜集江豚生存环境的相关数据,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呼吁更多的公益人士对其关注,为鄱阳湖的环境做出改善措施,对江豚生存环境施以有效行动。
    江湖已无界,江豚该何栖?在以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发展中,环境的破坏问题已无法忽视,当长江鄱阳水再无分界,当江豚避难所再无法供以生存,当江豚面临濒危难题,我们需要整个社会投以关注,需要越来越多的人为环保事业倾注心血,还江豚一个清澈安稳的鄱阳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