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第10期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

时间:2021-06-16 22:43:1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6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第10期教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在英孚楼各系会议室进行。秦川、王光俊、杨建锋3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和关注的话题作主题分享。各系教师、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秦川:从实验设计到因果推断



秦川博士以实验设计的概念与方法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实验对象、实验指标以及观察的到和观察不到的混杂因素对实验结果所产生的干扰。他指出,从本质上来看,实验数据的古典分析方法——方差分析等同于回归分析,并通过一系列案例说明了这一点。同时,秦川博士阐述了两类区组设计的主要局限性及相关细节,分别是随机区组设计和析因设计。之后,他说明了因果推断的目的是确定因果效应的大小,而因果效应的定义依赖于潜在结果,以中介变量为调节会阻断相关性。最后,秦川博士从旧方法和新方法的不同角度介绍了协变量匹配,并提出讲座所介绍的内容是为了解决选择偏差问题。


王光俊: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设计



王光俊博士以对财务风险的理解为起点,实现对企业财务风险指标的甄选,从而为企业内部高管在分析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王光俊指出一个企业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其财务上的含义,而任何一个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影响的决定就是该企业的财务决策,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脱胎于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以及其他统计表,通常选择财务风险指标的方法有专家评分法、Ohlson(1980)回归分析、层次分析法以及熵值法,其中最关键的指标包括:短期偿债风险指标、长期偿债风险指标、资产运用风险指标以及盈利风险指标,通过对行业的财务数据进行统计计算,然后确定预警阀值,从而对企业决策提出指导性意见。


杨建锋:职业发展之路在何方?



杨建锋教授从职业迷惑、出路探索和走出迷局三个部分展开论述,即:职业迷惑包括国际社会、商业环境、科技环境、职业挑战、家庭困境等影响因素;出路探索包括适应准备、适应能力、适应反应、适应结果、适应前传以及适应方向六个方面;走出迷局则是做好角色扮演者、主动适应者和自传写作者。杨建锋最后指出,职业发展之路就是谱写自己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