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
【学术科研】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论坛

时间:2021-06-04 09:44:5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4月24至25日,江西财经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讲座暨第四届“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论坛在英孚大楼318顺利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工商管理学院部分教研人员、硕博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产业集群与企业发展中心主任曹元坤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青年才俊在疫情期间广开线上公益学术型讲座、广发公益学术公众号文章表示感谢,为他们树立求学、为人标杆,展现学问人担当气魄点赞,感谢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及诸位青年才俊对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给予多方支持。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军教授扎根中国土壤,以“如何在学术研究中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分享,围绕“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理论的机遇已经到来”以及“学术研究故事会”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幽默、饱含激情的演讲,台下掌声雷动、击节赞叹。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蒋建武教授基于近十年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略显停滞的研究现状,从社会网络视角,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贡献逻辑。给人启迪,发人深醒。

《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郭恺就自己长期从事管理期刊编辑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管理学报》的特色栏目、近期选题活动和特色栏目,并就《管理学报》的投稿要求、投稿流程以及审稿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希望与会嘉宾积极投稿、参与活动。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程豹副教授从日常理发及餐饮中的“顾客参与”和“顾客授权”现象入手,指出服务业背景下,顾客权力已发生改变,既往顾客授权研究尚存在内涵探索不足、形成原因探索不足、重赋能,轻负担等研究不足有待大家研究探索,并就个人学术经历交流心得,指出“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卫旭华教授聚焦“少数民族身份与高管离职:影响机制及边界”,提出做研究应该凸显(学校、地区、国家)特色。同时结合民族多元化、社会分类理论、信息加工理论,讨论了不同文化、制度、地区、身份、公司性质下高管权力与政治资本差异,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赵晨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working paper — Return to Work during the COVID-19 Crisis: A Temporal Investigation of Followers’ Regulatory and Behavioral Responses to Directive Leadership,结合认知评价理论和新冠疫情背景,发现指令性领导在不确定性环境对员工工作熟练与绩效提升有双重功用,旨在以中国复工效力为世界危机之后复工提供参考方案。

在论坛主题分享的各个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就各环节主题报告的内容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江西财经大学创新与战略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杨杰教授在总结时对曹元坤教授与占小军教授的悉心筹划表示感谢、对诸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新冠疫情让青年才俊有一年时间没有相聚,很有幸在疫情期间看到了诸位管理学者的责任担当,希望诸位青年才俊多多支持江财未来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