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深耕校友资源,以高水平案例赋能江西本土企业发展

时间:2021-04-16 20:55:5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新文科”建设指明了方向。乘着教育改革的东风,新时代商科也悄然发生着改变,案例开发对于新商科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2020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提出“破除仅以论文发表评价教师的简单做法,将教学案例编写、行业产业服务等教学、实践、服务成果纳入教师考核,评聘体系”。

2020年11月,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江小娟主任委员认为“案例教学是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方法,即能进一步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要素分析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能培养在实践创新过程中的理性思维和前瞻眼光”。2021年3月,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相继成立,让案例教学与研究的春风更加强劲。讲深、讲透、讲准、讲好本土精彩故事,既可服务于高校教师教学迫切需求,也可反哺赋能于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作为地处中部地区的财经类院校商学院,用好江西财经大学和工商管理学院丰富的校友资源开发高水平案例,讲好本土故事,继而进一步推动本土经济发展,不仅是新时代商学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履新新时代高校“四大职能”的题中之意。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深耕校友资源,以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的校友企业为开发对象,做好案例开发工作,赋能江西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学院新商科建设不断前行。



立足本土企业,案例研究成果丰硕

2013年,案例研究方兴未艾之际,江财工商管理学院先行先试,成立“案例中心”,致力于校友企业和行业代表性合作开发原创性、本土性、高质量、高水平管理案例,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助力校友企业、本土企业发展。

近年来,学院共发表高水平教学案例25篇,其中包括22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和3篇毅伟、哈佛国际案例。案例成果中,正邦集团、李渡酒业等江西本土企业案例16篇,占高水平案例总数的64%。中科心客、易招标、中至数据等校友企业案例10篇,占高水平案例总数的40%;其中,江西本土校友企业案例9篇(如图1),占江西企业高水平案例总数的56%。由本土案例研究转化的5篇论文在《经济管理》《管理评论》《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等CSSCI、SCI期刊上发表。



聚焦百优案例,九年深耕蜚声中国

2020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将案例教学使用与开发建设情况列为S3指标。“全国百优案例”评选始于2010年,目前已成为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较早地纳入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工商管理学院持续聚焦百优案例开发,充分挖掘校友企业和江西本土企业典型案例,与设客网、佳优宝、江西华兴、茜米家装等10家校友企业、本土企业开展合作,案例主题涵盖制造、服务行业、组织变革、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平台等多个领域。九年深耕,聚沙成塔。多年来积极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案例开发工作,学院利用智力优势,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管理困境,用最前沿的管理理论提升企业管理实践水平。优秀案例收录至国内外高水平案例库不仅是学术开发成果,更是对企业品牌的有效传播。案例企业通过国内外高水平案例库平台成为全球企业管理者的学习研究对象,供全球商学院开展案例教学,不仅扩大了管理示范效应,还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在推广企业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培育了一批优秀教师及其团队,不少企业因此与学院教师团队开展二次或多次开发合作。江财工商也因案例开发蜚声中国。



发表国际案例,赋能企业走向世界

毅伟案例库、哈佛案例库与欧洲案例库作为全球“三大案例库”代表着国际教学案例的最高水准,在全球商学院的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和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中占有较大权重。在我国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是否有案例入选“三大案例库”也占有一定权重。

2019年5月,胡海波教授团队基于缪金生校友创办的中科心客投资有限公司以创客需求为指引,从众筹咖啡到共享办公,再到众创生态模式的变革之路,发表了江西首篇毅伟、哈佛双收录英文教学案例《Xinke:Transforming Service through the Crowd Innovation Space》(案例编号:9B19M034),实现了学校乃至江西省教学案例入选世界“三大案例库”的重大突破。2021年3月吴群副教授团队基于朱星河校友创办的恒大高新公司,发表了校友企业第二篇毅伟英文案例《Hengda: Realizing the Potential of the Procurement Department》(案例编号:9B21E007)。

持续在全球“三大案例库”发表国际案例,不仅使企业案例进入全球顶级案例库,也标志着校友企业和江西本土企业进入全球顶级商学院的视野,为企业品牌走向世界打出了响亮的一枪。



作为江西高校案例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工商管理学院扎根校友资源和本土企业,放眼世界,将案例开发作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将案例成果用于新商科人才培养,在赋能校友企业、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学校与企业共享共赢。(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胡京波 李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