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时间:2021-03-27 16:39:3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3月26日上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应邀在麦庐校区英孚大楼516会议室作题为“企业人力资源部资本化变革研究”的学术讲座。MBA教育学院院长宁亮教授,学院占小军教授、杨建锋教授、高日光教授、朱建斌副教授、熊立副教授、王志成博士、明晓东博士、崔荣月博士等40余名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曹元坤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曙明从“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历程的视角引出今天的主题“企业人力资源部资本化变革研究”,阐明了在数字经济到智能经济,再到零工经济的发展背景下,为顺应时代的发展,组织也在变化,需要对人力资源部重新定义,由原来的成本中心转为利润中心,为人力资源管理迎来新的春天。赵曙明教授同时对什么是人力资源部资本化变革进行了介绍,即基于资本化视角下的,以经营发展为目标的人力资本体系设计与变革。其次,围绕人力资源部所面临的困境,以及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客户资本、心理资本等不同的资本区分,赵曙明提出要从事务性工作转向创造业务价值。随后,赵曙明列举了国内外典型企业的案例研究,重点讲述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的管理实践探索,为人力资源部资本化改革提供了实践支持。赵曙明同时提出,要变革管理理念,引领组织结构与创新;要变革管理模式,实现人力资源部增值;要变革经营方式,提升人力资本价值。通过企业人力资源部资本变革化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重新定义组织架构,重新定义人才,重新定义工作,赵曙明教授以管理大家的眼光向我们分析了通过人力资源组织架构的变革,变传统的单一刚性雇佣关系为“1对N”式的多元弹性合作关系,实现员工自身“创客化”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企业人力资本的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