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时间:2021-02-28 16:15:1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2月28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麦庐校区英孚楼910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领导胡海波、黄文德、宁亮、金欣、周海燕、蔡文著、陆淳鸿出席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大会。



胡海波院长在大会上以“院长谈学科建设——打好新时代学科发展组合拳”为题,作院长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从学科的起源和发展、学科的定义、学科与专业的关系为切入点,介绍了工商管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具有时代性、全局性、交叉性等特点。讲座同时指出,学科建设的内涵包含建设的主体、客体、要素、目标等内容,并对学科建设的本质目标、相关主体目标作了分析,对学科建设与一流大学建设、教学质量与水平、科研工作等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读。胡海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科建设的重要讲话,指出国家对学科建设的评价标准将更加强调特色、质量、贡献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出新时代学科发展更加专业化、碎片化、混杂化,将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的产生,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的潮流。讲座最后,胡海波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动态,从学科评估的视角对比了第四轮与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不同,指出制度护航、组织生态、以人为本和学科创新将是学科建设的发展趋势,财经类高校在面对一流学科建设中同质化、竞争化、分散化等困境,必须突出特色定位、坚持服务导向、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国际视野。胡海波引用《周易》“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和《管子》“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的名句,要求全院教职工主动思考、积极工作,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大会同时总结回顾了假期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新学期教学、研究生复试、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培育、学生返校管理、毕业班就业、培训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