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十件大事“发布

时间:2021-02-01 23:38:0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院广大师生的打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回顾学院一年来重要工作,奠定学院“十四五”规划基础,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在新商科建设征程上奋力前行的信心和力量,特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梳理,现将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十件大事”发布如下:

一、师生同心全面战疫。学院教师先后举办3场赋能中小企业学习联盟抗疫公益直播,完成2项江西省社科基金疫情应急课题,2篇抗疫智库报告获省领导3人次肯定性批示,2门课程获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全省高校唯一入选56位管理学家抗疫建言《逆势突围》一书。EMBA校友熊鸣锋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博士生校友缪金生获“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新闻、今日头条、凤凰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先后20余次报道学院教师、博士生献策战疫。学院学生共200余人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抗疫工作。获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是唯一获此荣誉的教学学院。

二、人才培养迭代升级。学院顺应新商科发展趋势,推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分别转型升级为智能商务、数字营销、数字人力、智慧供应链。加快产教协同育人、创新实践育人步伐,开办协同育人创新实验班、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构建“4+N”(4个本科专业升级+N个育人实验班)育人工程,驱动新商科人才培养升级。学术型研究生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招生,拓宽人才培养口径。MBA新增定向全日制招生类别,并探索专业方向数字化转型。

三、学科评价再创佳绩。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中,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被评为“5★+”,1107所学校中排名第9,财经类高校中排名第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被评为“5★”,452所学校中排名第20,财经类高校中排名第5;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5★”,488所学校中排名第10,财经类高校中排名第3。在MBA 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上,学院位居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第47名,财经类高校中排名第6;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合作培养MBA项目位居中国商学院“最佳中外合作硕士项目TOP30”第13名,在财经类院校同类项目中排名第1。

四、案例工程成为名片。学院再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6篇,入选数量连续两年并列全国高校第三位,且实现微案例项目“零”的突破,百优案例累计22篇。新增2篇毅伟英文案例,已累计3篇英文案例被全球最大的商业案例库——哈佛案例库、毅伟案例库收录。案例成果在全省高校中遥遥领先,在全国高校中稳居第一方阵。2篇案例型MBA学位论文获省优秀学位论文奖,同样实现“零”的突破。共同创办国际案例研究协会(ICRA),承办北美案例协会(NACRA)2020年年会等多场高端国际案例线上研讨会。国际案例研究合作成果“一种SPS研究管理系统及其操作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五、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学院投入专项资金培育高质量教学、科研、案例等项目取得丰硕成果。获全球仅3项的全球信息系统协会(AIS)首届影响力大奖(AIS Impact Award)。获首批国家“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学院国家级精品课程已累计5门、省级各类精品课程已达20门,位居全校前列。获第七届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国际A类刊物及其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3篇,1篇管理类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全文刊载;获国家“两基”课题4项,结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

六、师资引育取得实绩。学院坚持人才为本,通过外引内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年成功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4名,圆满完成人才引进目标。学院教师先后入选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全校仅4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全校仅3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全校仅4人)、省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服务团(全校仅5人),全年基本实现省级人才称号“大满贯”,学院累计各类省级及以上人才已达20余人次。

七、名师平台高位引领。学院“党团和班级建设工作室”入选全省首批、全校唯一的“江西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案例中心工作室”入选全校唯一的“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两个名师工作室分别围绕“如何提升党团班级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如何解决案例开发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科研创新与攻关”两个主题,发挥省级名师模范引领作用。全省高校中仅两个家庭获今年江西省妇联颁发的江西省最美家庭,亦被我院包揽。

八、开放办学持续拓展。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和国际交流平台。先后与高安市人民政府、萍乡市国资委、抚州市东乡区、江西李渡酒业、济民可信集团、上海泽稷教育、江西省名牌战略促进会、欧菲光等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江西省管理学会等社团组织合作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培训活动,不断拓宽服务社会领域。BGA国际认证进入评估验收环节;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CSC资助,已累计选派7名硕博研究生公派出国读博或博士联培,占全校总数的70%。

九、校友聚力携手前行。学院创新校友工作方式,在全校各学院中率先召开校友工作会议,发布江财首份学院校友工作报告。本科校友、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入选《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本科校友、“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30 位商界女性、第八届深圳十大青年,与马化腾、任正非等共同入选“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公司估值超130亿,成为茶饮市场新兴“独角兽”企业;MBA校友夏文翔入选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等。校友感念培育之恩,捐资、捐物赋能母校、母院发展,从“和基”图书馆到“科瑞”文博馆,从MBA总裁校友林到朱子广场、老子广场等,留下众多工商校友打卡“新地标”。

十、学生竞赛斩获殊荣。学院各层次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先后获得企业竞争模拟大赛(MBA组)全国特等奖、SAP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国际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7项,获“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奖励48项,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共15项。绿派社、义工社等学生社团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三下乡”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