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求职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2020-11-10 09:17:42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了解就业形势、明确就业目标、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进一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就业质量与就业率,工商管理学院于9—10月份陆续开展了系列求职能力提升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文德、党委副书记周海燕,就业专员曹继明分别针对面试技巧、求职礼仪、毕业生求职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准辅导。学院17级毕业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收获良多。



面试技巧,精准传授

为尽快给考研毕业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帮扶指导,促进毕业生又好又快实现就业。党委书记黄文德到场为毕业生进行面试技巧指导。

黄文德首先对考研毕业生的笔试准备情况及笔试结束后的安排进行了逐一了解和询问。了解基本情况后,他就面试技巧展开讲解。黄文德首先根据毕业生所分享的面试经验提到,目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越来越普遍,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这种形式,他希望毕业生们对该形式的面试有所准备。接下来,他着重从结构化面试进行讲解,分析从面试的常见问题、面试前的准备到自我介绍等各个方面的各个细节,强调结构化面试是能够有所准备的,可以从了解面试企业、熟悉个人简历、准备面试问题等认真备试。



心理健康,职业规划

周海燕就心理健康及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展开就业辅导。她鼓励2021届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在求职中过程中遇到困难及时与学院老师联系,学院将尽最大力提供帮助,同时也希望各位毕业生配合学院工作,和学院一起将就业工作提升到新阶段。

周海燕首先针对社会频发的大学生自杀现象论述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的重要性,要学会释放压力:“爱自己,爱生命,就是爱护自己的家人。学会同自己和解,不甘平凡,也接受平凡。”随后在游戏环节中,同学们通过彼此合作来解开“同心锁”,一泻心中压力,欢声笑语不断,“解锁是目标,解锁要有方,这就是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最后,周书记从学院18-20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数据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做职业生涯规划”三个问题并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给予大家“未来已来、未来可期、前程远大”的美好祝福。



分析就业,指导求职

作为就业专员,曹继明首先就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作安排具体传达,强调按要求完成云网签系统的微信绑定,完成生源信息的核验。他希望毕业生能够做多手准备,积极参加宣讲会,在实战中提升求职技能,为将来投身社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对于目前就业形势,曹继明提到,今年就业形势严峻,近几年毕业生人数逐年增长,2020年的增量和增幅更为近几年之最。又因疫情影响,许多用人单位需求下降,线下招聘暂停,毕业生选择余地明显收窄,产业链运转不畅生等,这些导致当前就业形势严峻,不乐观。曹继明也根据去年与今年院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相比往年,工商管理学院的同期就业率较低且增长缓慢,他提出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应该对此形势要有紧迫感,就业对个人及家庭都至关重要,要摒弃佛系心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准备求职工作。

据悉,工商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413人,考研报考率为45.5%,较往年有很大幅度提升,参考往年数据,将有一半多考研的学生将在春招中汇入求职大军。系列求职能力提升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工商学子们提供精准就业指导与服务,加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也使毕业生们端正就业态度,明确就业目标,稳步推进学院的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