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MBA

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暨MBA教学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0-12-21 17:20:5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2020年12月20日上午,以“数字化时代的商科教育”为主题的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暨MBA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麦庐校区工商学院910会议室举行。70余名研究生导师、MBA/EMBA任课教师、MBA“兼职硕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金龙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指出,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应该制度化、常规化。2020年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部也密集出台了多项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制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共同推进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题讲座、报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主持了该阶段的议程。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首先作了“《新技术革命与MBA教育:挑战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杨俊教授从全国MBA教指委的视角,回顾了中国MBA办学院校数量和招生人数逐年增加的教育现状,指出了中国MBA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培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紧接着他从经济社会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人才培养理念、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四个方面论述了MBA教育所面临挑战。杨俊教授结合重庆大学自身实践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呼唤新的MBA教育,我们应该培养方案创新思路,将传统课程与新技术融合,构建终身学习平台。

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胡宇辰作了“《管理走向数智化》”的主题报告,胡宇辰教授以管理已经进入智慧时代为切入点,对智慧企业进行了解构,用“企业4.0”和“管理4.0”模型阐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阶段和方向。胡宇辰教授认为应以顶层设计,改变认知;选择方式,循序渐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生态提升这四个方面为抓手,着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后,MBA教育学院院长宁亮作了2020年度MBA培养质量报告。他谈到,从2017年开始,依照研究生院的部署,结合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的标准,MBA教育学院对MBA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年度报告,至今已历三轮。宁亮的报告从MBA研究生的生源质量,MBA研究生的培养质量,MBA的课程质量,MBA质量保障体系的优化,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工作展望等6个方面的内容,对2020年我校MBA教育进行了整体报告。并对EMBA培养方案和全日制(定向)MBA培养方案的修改与制订进行了说明。

会议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在各分会场,各位与会老师围绕“数字化时代的商科教育”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江西财经大学MBA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小组汇报环节,各小组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其中既有涵盖教学组织管理以及课程设计与安排等多方面的具体建议,又有对MBA发展的总体意见。

宁亮院长主持了小组报告环节的议程,他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定为“数字化时代的商科教育”,体现了我校MBA应对“数字化”挑战的思考,会议邀请到的两位专家的报告很有针对性,为我们优化课程设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导师暨教学研讨会,既是学院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的总结,也是各位导师、教师交流的好机会,今年的会议新增了校外MBA“兼职硕导”参与,从事培养研究生教育人员的交流更加全面。通过这次会议,对如何更好的提升江西财经大学MBA品牌,提高MBA教学质量,与会人员得到了很好的启发,达成了共识,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文:龚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