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亮工商
传承红色文化,书写青春华章

时间:2020-12-16 12:48:05  来源:  作者:胡蒙 阅读量:

​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热爱祖国、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坚持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基因融入到青年血脉之中。

旧貌新颜,星火燎原传赤色

  毛主席曾在诗中写道“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孕育出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为传承井冈山精神、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校党风建设,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分会举办“学习井冈山精神”活动分享会。



  “千峰相连,龙蛇奔放。翠竹松杉,烟霞恍漾。五井茅坪,稻菽争长。活动伊始,主持人就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美丽的井冈山图卷。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燃烧整个中华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行走在井冈,感受党的坚定信仰、赤胆忠诚。难忘在井冈,烈烈英魂号召青年、肩负使命助力国梦。“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赓续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八角楼的灯光一直闪烁在青年的前行之路上。

裂石穿云,声姿尽展竞风流

  “红歌”是对学生思想与灵魂的深刻洗礼,是对红色精神的一种张扬与传承。为弘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宣扬爱国主义思想,工商管理学院参与第三十六届校园合唱艺术节暨“一二·九”大合唱。



  “一二·九”大合唱是为了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而每年在各高校举办的合唱活动,最初发起于北京大学,后来逐渐扩展到全国高校。“一二·”大合唱是工商管理学院的传统项目,大合唱让工商学子缅怀历史的同时,也唱出了属于20级新生的自立自强,不仅有助于增强工商管理学院全体20级新生的凝聚力,也展现了他们的朝气。“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激昂的红歌声中是工商学子对先辈的致敬,也是接过革命接力棒的庄重承诺。

行程万里,十年踪迹十年心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举办红色故事会对青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工商学子积极参与,约上几个好友,选好一个剧本,或再现一场著名的战斗,或重温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或讲述革命者与敌人的英勇斗争,或反映革命伟人坚定的信念、高尚的人格,从讲故事到“演”故事,从导演到演员、从服装到道具设计 ,在一个活动担任多个角色,接受多项锻炼,同学们身临其境用自己的感悟和表演使得一个个记忆、一段段历史活起来、动起来。故事承载道理,同学们在学史明志中坚定信仰,领悟红色历史精髓。

  习近平曾指出“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红色基因的产生凝聚了无数共产党人的心血,他们依靠“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的坚定信念,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才为人民留下了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基因。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的一系列红色活动,在工商学子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激励学子们在激扬青春梦中践行红色传统,绽放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