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出版社杨世伟教授来院讲学

时间:2020-12-05 17:02:4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2月5日下午,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世伟应邀在麦庐校区英孚楼503会议室,作题为“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研究”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出席讲座,学院研究生代表30余人到场听讲,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邹艳芬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杨世伟、胡海波分别代表经济管理出版和工商管理学院签署了图书捐赠协议。胡海波为杨世伟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讲座中,杨世伟教授以60年代信息技术产生、90年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当今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为切入点,说明“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的先锋,其所具备的科技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并从宏观环境、成长要素、发展路径三个角度分析独角兽企业应如何壮大进而延伸至“中国独角兽企业前世今生”的话题。杨世伟教授认为中国正逢独角兽企业发展之时,一是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综合国力与经济实力的提高提供天时之机,二是逆全球化思潮兴起与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催生地利之势,三是开放性人才战略实施、高等教育规模扩大与留学生学成归国培育人和基础,迫切需要建立无形资产、有形资产、质量和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企业品牌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品牌定位、品牌规划、品牌形象、品牌扩张。

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私募基点如何布局、指标体系如何整合、商业模式为何难以复制等问题向老师咨询,杨世伟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并结合苹果、华为、海尔等企业案例指出年轻人应培养市场理念、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学术敏感,做紧跟实践前沿的管理研究。



邹艳芬在总结时指出,杨世伟教授的讲座兼顾高度与深度,通俗易懂、鞭辟入里,既有高瞻远瞩的理论高度又不失紧贴地气的实例论证,不仅有助于同学们系统了解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而且点明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政府公关等研究热点,对广大师生研究独角兽企业有着拨云见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