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学院举办百优案例开发系列第十二讲暨第七次高水平案例立项动员会

时间:2020-11-07 23:04:0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1月6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麦庐校区英孚楼516会议室举办百优案例开发系列第十二讲暨第七次高水平案例立项动员会。本次会议也是案例中心2020年第九期Seminar(总二十期)活动。活动邀请王鑫博士、郭英博士,两位2020年百优案例入选者主讲。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案例中心副主任胡京波主持。



王鑫博士在分享中谈了自己在撰写微案例时的心得体会,从选取案例的切入点,撰写过程中资料的获取和企业访谈,案例团队管理等案例开发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微案例的主要架构与思路,并从选题差异化、高度聚焦、力求简单与善于挖掘素材等四个方面对微案例撰写进行了总结。



郭英博士从选题抉择、撰写初心、时间管理、团队合作、线索把控、思路整理、学习提升等七个方面对案例开发进行了回顾和分享,重点阐释了案例正文与案例说明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企业访谈中应如何依据案例构思,最大效果获得案例资料的方法和路径。

胡海波院长在总结中回顾了工商管理学院案例开发的历史,指出案例开发与工商管理学科的布局与属性密不可分,是学科发展的必然与学院历史的传承。胡海波院长同时强调,案例开发工作也是当下的选择与创新。江财案例工作在全国高校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向国际化不断迈进是学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案例工作已近成为江财工商的标签和品牌,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希望在座师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收集资料、开展交流、碰撞思想,积极投身案例工作。学院也将在制度机制、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努力营造、维护、提升案例工作的良好氛围。胡海波院长同时表示,自己会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学院案例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案例开发已成为工商管理学院工作的一大亮点,先后有10名教师撰写的2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佳案例”。近年来,学院多篇案例先后实现了江西省高校入选国际高水平案例库(哈佛案例库、毅伟案例库)和入选全国微案例“零”的突破。工商管理学院定期举办案例开发分享活动,帮助有志于案例开放的教师、学生认知案例开发的意义,掌握案例开发的方法,为培育学院案例工作氛围、提升案例开发质量、打造案例开发品牌形象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