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案例开发从江西走向世界

时间:2020-11-08 20:01:31  来源:  作者:李暄 阅读量:


高校商学院应如何回应当下企业、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并将管理思想有效融入人才培养之中?高校商学院又应当如何发挥智力优势,为当今企业发展助力,为品牌形象赋能?作为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土生土长”、根正苗红的财经院校商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如何发挥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职能,将“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财经类院校”名片与江西本土企业品牌有效结合?



案例开发:八年深耕,从“零”的突破到蜚声中国

针对高校商学院的“时代之问”,做好案例开发,依托优秀企业案例开展案例教学,以及“培育厚德商业精英”的使命、企业品牌的提升、大学商学院社会价值的有效融合是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给出的一份解答。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谈到案例开发时表示:“一个优秀的案例既包含了一个企业管理经验的灵魂,也包含了深刻的商业运营理论,它与品牌相连,却也需要发现它的慧眼和展示它的平台,这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发掘的课题。”。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始于2010年。而十年前,学院的案例开发工作几乎处于空白状态。2013年,在学校重视和一系列激励措施的推动下,学院成立了案例研究中心(后更名为“案例中心”),致力于与企业合作开发原创性、本土性、高质量的案例,当年便取得了江西省高校“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零的突破。以此为契机,学院进一步加大了对案例开发的投入力度,鼓励教师申报案例开发资助项目。学院组建了“企业创新与管理实践案例研究”科研团队,与澳大利亚、德国、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国家的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球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DERN),连续四年承办具有国际水准的“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接连举办多场线上国际案例和教学案例研讨会……,逐步实现从“突破”到“领先”的跨越:2013年到2020年,学院先后有10名教师领衔撰写的2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其中近三年入选案例数量为15篇,实现了案例成果的爆发式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带领团队撰写的2篇英文案例先后被位列“国际三大案例库”的哈佛、毅伟案例库收录,再次成为江西高校案例研究国际领域中的“先行者”,更有一批教学案例被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DEP)案例库收录。

八年深耕,实现了在全国高校案例开发领域的不断攀升,江财工商蜚声中国。



案例故事:持续研究,从点滴积累到聚沙成塔

《Xinke: Transforming Service through the Crowd Innovation Space》是学院、学校也是江西省首篇被加拿大毅伟案例库和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双收录的管理案例,同时也是江西省本土企业首次入选全球顶级案例库。多项“零”的突破,背后是案例开发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持续研究、点滴积累的坚持。“案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一是缺少国际案例发表的经验;二是如何使现象概念化,即如何从理论的角度总结概括本土企业的实践经验。”研究团队成员卢海涛博士谈起前后持续近两年的案例研究经历时,感慨颇多。“研究团队成员每天阅读大量文献和案例,在线分享阅读体会,线下开展头脑风暴和团队研讨……案例研究前中期,邀请国内外案例研究专家为案例撰写把脉问诊。初稿完成后,不断进行版本迭代,修改完善。正是因为有这样孜孜不倦的努力,才使原本感觉难度极大的目标最终得以实现。”

“案例开发是一个持续展开、逐渐积累的过程,每个案例开发团队的老师都为此付出了很多。他们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获得企业一手资料和案例素材,还需要将企业实践的经验与管理学科的前沿学术理论相结合,找到构建专业认可、社会认同案例的研究切入口。”学院案例中心副主任胡京波博士谈起案例研究时如此介绍。

有了点滴积累才能聚沙成塔,而成功发表国际案例的经验,更是极大激励了学院教师团队的案例开发热情。学院胡海波教授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多撰写的案例《TEC Edmonton and TusStar Joint Innovation: An Entrepreneurial Match?》着眼于分析中加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加拿大TEC埃德蒙顿科技企业孵化器(TEC Edmonton)与清华启迪孵化器(TusStar)在国际创新合作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于2020年4月再次被毅伟案例库收录。

与此同时,学院胡宇辰、王友丽、李敏、余可发、万卫红、胡京波、王鑫、谌飞龙、郭英等研究团队的高水平案例研究成果纷纷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多篇案例被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DEP(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中英文短案例库等收录;学院案例成果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2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二届“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三等奖3项、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优秀案例奖、首届全国百佳电子商务案例二等奖、首届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以及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胡海波教授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首批优秀案例教师。2020年学院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6篇(包括常规案例4篇和微案例2篇),其中微案例实现了“零”的突破,连续4年获得“最佳组织奖”。一批优秀的案例开发成果确立了学院在案例开发领域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方阵、省内遥遥领先的位置。

点滴积累,终致厚积薄发!



案例效应:研教结合,从本土品牌到世界舞台

优秀案例不仅是一项教研成果,更是嵌入学院商科人才培养、MBA教学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课程之中的重要内容,让案例研究成果既能“看”,也能“用”,更可以研究和讨论,是江财工商案例研究应用于实际教学的写照。“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商管理学科评估、各项国际认证、国际化办学与研究的重要衡量指标。优秀案例的发表,一定程度上可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意味着学院国际案例开发和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对促进学院国际案例编写和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学院的国际认证、学科评估、国际化办学与研究等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学院毅伟案例研究团队成员毛纯兵这样表示。

有了高质量的案例开发成果,就有了生动的教学案例。优秀的案例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思考,让学生参与其中,模拟独一无二的企业管理和决策过程,教学效果大大提升。案例教学还可以更好契合专业学位学生对课堂学习的期待。案例本身来源于企业实践,是解决问题的综合反映,可以有效启发企业管理智慧,也为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提供了充分的素材,对提升MBA/EMBA教学质量,乃至本科商业管理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近年来,学院MBA学生撰写的以案例为载体的毕业论文数量逐年提升,显示出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作用。

案例开发也是学院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在案例开发的过程中,学院利用智力优势,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用前沿的管理理论提升企业管理实践水平。而入选国内乃至国际高水平案例库,本身就是对企业品牌的有效传播。企业案例通过案例库平台成为全国企业管理者学习的对象,并顺利进入国际视野,供全球商学院开展案例教学,有效扩大了案例企业管理经验的示范效应,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对于江西省本土企业来说,这样的品牌赋能更具价值。

改革开放40余年对中国的社会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也发生了前所未有之巨大变革,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已经走在了理论的前面,也为新时代中国高校的商科理论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在案例开发日益为国内外商学院关注的今天,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扎根江西、放眼世界,将案例开发作为学院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案例开发水平与世界标准接轨,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又培养新时代商科人才,在全国高校商学院中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攀升之路”。


相关媒体报道:

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430636606_620573?qq-pf-to=pcqq.c2c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893084756637188616/

新浪网:https://k.sina.com.cn/article_3687063790_dbc420ee00100surv.html?kdurlshow=1&wm=3049_0047&from=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