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第三期博士论坛

时间:2020-10-22 22:10:4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


10月21日下午,学院各系在会议室举办本年度第三期“博士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中龚代华、刘劲松、潘淑清、钟岭、朱建斌等5位老师立足各自专业和研究方向,为现场听讲的教师、研究生带来思想的启迪。

龚代华:独立信息决策模型有效应对高速传播性病毒危机

龚代华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例,介绍了独立信息定律:没有独立信息,权威信息可能演变为加密信息:没有权威信息,独立信息一定会演变为谣言。他同时以中国抗疫取得的伟大胜利为例,证明了独立信息定律的正确性,指出在新冠疫情来临时,中国平等对待专业性独立信息,将正确的独立信息权威化。同时,以美国抗疫失败的例子进一步证明了独立信息的重要性。

刘劲松:网红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

刘劲松教授从网红经济的概念与实质、变现机理、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五个部分进行阐述,梳理了网红经济产业化的脉络,分析了其中可借鉴的发展经验。刘劲松教授提出,网红经济存在问题是,但不是不可解决的,只要通过形式、内容等方面的创新,并且加强对恶性竞争监管力度,网红经济将会被更加广泛地接受。

潘淑清:博弈论与中道决策

潘淑清教授以二律背反原理论述了管理学需要科学的方法,进而引出了博弈论,提出了为什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垂青博弈论的问题,并以经典博弈模型——海滩占位模型展开论述,说明了厂商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标而选址位置位于中心,并在这个位置保持稳定,并达到均衡状态的过程。潘淑清教授还指出大规模定制的优势是规模经济、差异化竞争,并结合与戴尔、红领集团的大规模定制案例证实了这些理论在供应链中的应用。

钟岭:洞察营销环境的底层思维

钟岭博士围绕定义核心问题、发现问题本质、找到本质解以及解决问题四个方面,以“U型思考”为理论模型,介绍了如何运用底层思维解决遇到的初始问题的途径。她提出,要把“怎么样”的问题转化到“为什么”的问题,通过“追问法”“框架法”“类推法”“假设法”发现问题存在的本质原因,再根据本质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准确解决问题。钟岭博士同时介绍了营销环境中底层思维运用:通过环境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组织购买行为分析以及全球市场分析,发现商机并积极应对竞争,最后通过与顾客的沟通,为顾客提供价值,使顾客获得称心如意的产品或服务。

朱建斌: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框架的思考

朱建斌博士从数字化人力的应用框架、数字化人力的定义以及数字化人力的内容等三个方面对讲座命题进行详细阐述。针对听讲教师提出的,文科背景出身的老师或学生应如何运用好数字化管理软件这一问题,朱建斌认为,软件的运用关键在于语言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结合,应着眼重点,集中学习运用,而不需要弄懂软件的全部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