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在抗疫中彰显责任与担当——记学院战“疫”工作

时间:2020-10-16 15:47:46  来源:  作者:李暄 阅读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在全民战“疫”的日子里,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师生、校友,以自己的方式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江财工商人的责任与担当。

工商智慧:身不能至,唯“心”往之

面对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江财工商的专家学者虽不能像医疗工作者一样战斗在一线,但却发挥高校“智库”优势,为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献计献策。身虽不能至,心则必往之。

在江西省管理学会会长吴照云教授的发起下,工商管理学院作为江西省管理学会秘书处积极联系省内高校管理学院、商学院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发出《学术公关,我们在行动》倡议书,向省内外学者发出号召,广泛征集良策良方。学院专家也纷纷援笔立文,其中吴照云教授撰写的《疫情危机与中小企业发展》一文被收录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逆势突围》一书的“对策篇”,成为江西学界唯一对此书有贡献者;胡海波教授等撰写的应对疫情智库报告《发挥“平台型企业”疫情防治及疫后恢复作用的建议》(刊登于省社联《智库成果专报》2020年第9期)先后获省领导肯定;蔡文著教授等撰写的《疫情重压之下力保中小企业“撑下去”的政策建议》(刊登于省社联《智库成果专报》2020年第8期)同时也获省领导肯定。

此外,吴照云教授的《疫情之后,中小企业怎么走疫情之后》、《突发疫情面前,如何提高国家免疫力》、胡海波教授《疫情突显的五大管理变革》、《如何迎接“后疫情时代”》、胡宇辰教授《审时度势,化危为机》、曹元坤教授《一如往常做好功课是企业应对疫情的理性选择》、刘爱军教授《上下同欲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一批文章纷纷发表,为疫情考验下社会经济“保发展、促增长”贡献“江财工商智慧”。学院发挥智库作用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正如学院院长胡海波表示:“也许我们不能成为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但可以成为后方飞入的‘智囊团’。学术攻关,我们不能缺席!”

工商校友:无私捐赠,彰显担当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以来以“培育商界厚德精英”为自身使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工商校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厚德”的含义。

2020初,国内疫情暴发期间,学院校友——中科心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金生恰在国外。得知国内疫情,他把原本在泰国的度假之旅变成了紧张的口罩“抢购之旅”。在各方朋友协助下,他辗转多地、多方筹措了10万支医用口罩,并及时与国内取得联系,一次性捐赠给江西省红十字会用于国内疫情的防控。

学院各地校友得知学校疫情防控缺少物资,通过校友会和个人途径积极联络,为支援校园“战疫”提供必要帮助:江财工商2019青创总裁班学员“战疫”期间捐赠各类消毒液5000余瓶,医用口罩、手套2000余副,胡弈宝、朱求文、胡志诚等校友,在防疫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集,累计捐赠医用口罩6000余个……

除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外,工商各界校友在“战疫”期间也纷纷向医疗结构、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仅经媒体报道的江财工商校友捐赠物资总金额便已超过人民币一千万元,还有许多不愿透露姓名、默默为战“疫”助力的校友,他们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展现了工商校友的家国情怀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

工商师生:吾力虽小,无不尽献

疫情面前,没有一人是旁观者。面对疫情,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无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或捐款捐物、或坚守岗位,为抗疫竭尽所能。

教工党员是学院疫情防控的中坚,校园值守、数据统计等日常工作自不必说,响应号召、踊跃捐款,两天时间便筹款2.5万余元。更有许多教工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正如江西财经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许丽艳老师所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而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平凡者。”

在没有硝烟的“战疫”战场上,工商学院的学子们也不顾风险,投身其中:18级工商5班肖晨笛自费购买了五十几只口罩送往湖北,赖健成、何小兰等同学将自己春节期间的几千块钱压岁钱捐往湖北,17级工商2班、18国营2班等班级进行募捐,并把募捐到的千余元全部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会;“除了捐款我还可以到防控第一线去,我要报名”,工商学子赵虞杰、黄英鹏、何淑媛、卢惠玲、马梦宇等同学前往其所在街道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汪怀钰跟随做医生的父亲到天水市武山县火车站,在汽车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像18级国营2班赵泽仁这样一大批网络志愿者,通过线上志愿服务的方式,助力抗疫。

在10月15日举行的江西财经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工商管理学院荣获“先进集体”。表彰、奖励是对学院疫情防控的认可,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学院师生、校友在疫情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是一个个普通人在面对危难时做好自己、温暖他人的行动,这也是疫情考验下的每一个人获得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西新闻:

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21976121&channleId=10101&siteId=55

中新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0/1016/42195.html

江西财大新闻网:

http://news.jxufe.edu.cn/news-show-101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