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院2020年首期教授博士论坛开讲

时间:2020-09-18 16:33:51  来源:  作者:李暄 阅读量:


传承工商智慧、展现学者风采。9月16日下午,学院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论坛”在麦庐校区英孚楼各系会议室开讲。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是2020年首次开讲,邹艳芬、陆淳鸿、刘爱军、刘浩华4位教授,聚焦各自专业领域学术前沿,为参会教师、学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邹艳芬:微观企业数据调查库提升研究质量



“数据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数据本身的详细程度。”邹艳芬教授以2012年世界银行企业调查数据库为例,解析了世界银行对中国企业的4次数据调查,介绍了以世界银行数据调查为研究样本的中文论文研究情况。邹教授同时讲解了目前在用的10个主要微观调查数据库的特点和应用方法,分析了各企业数据调查库的优缺点和利用数据库开展企业管理研究的注意事项。邹艳芬教授指出,善用、用好微观企业数据调查库可以进一步提升对企业管理研究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提升研究质量大有裨益。

陆淳鸿:提升企业网络营销动态能力


“‘动态能力’这一主题在‘线上数字营销’领域属于前沿领域,目前研究的学者不多。”“这对于企业营销研究来说,可能是一个有效的突破口。”陆淳鸿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近期研究的一些成果,阐述了企业网络营销动态能力的内涵、构成要素及识别机制,并对企业网络营销动态能力的关键驱动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企业网络营销动态能力对企业绩效的提升具有巨大的潜在影响力,对企业网络营销动态能力培育和提升的研究,应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课题。

刘爱军:以激励创新赢取核心人力资本



刘爱军教授以“科创企业市场创新与激励”为题,以华为和小米两个企业为案例,以科创企业的产业化困境为切入口,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对科创企业的重要性。刘教授同时指出,企业转型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激励,双方位创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要找准市场定位,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同时要以激励创新保证市场创新。中国企业可以学习华为TUP计划,通过激励创新赢取核心人力资本,打造科创企业持续创新机制,实现技术产业化发展。

刘浩华:国际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规模与现状



刘浩华教授的讲座从国际供应链金融模式中的应收账款模式、存货模式以及订单融资模式开始,详细讲解了各模式的具体实施流程。他同时阐述了战略、战术和运作三类供应链金融工具的概念和作用,并以20世纪80年代的西班牙和2007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例,通过对比各国的相关数据,描绘了国际供应链金融目前的发展现状与规模,并对国际供应链金融之后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学院各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专业兴趣到场聆听了四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论坛”作为学院系列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为学院师生、校内外学者搭建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有利于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