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学院举办MBA案例论文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20-09-20 17:11:55  来源:  作者:胡京波 阅读量:

 

9月18日上午,学院案例中心于英孚大楼516会议室顺利举办MBA案例论文系列讲座第一讲暨案例中心2020年第7期Seminar(总18期)。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指导MBA案例型毕业论文——以北航的实践为例”,特邀请慧科集团惠科研究院精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龚克担任主讲人。MBA教育学院院长宁亮、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淳鸿及MBA案例毕业论文撰写指导教师与学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案例中心副主任胡京波主持讲座。


 

宁亮院长致辞时指出,MBA案例论文系列讲座的举办是MBA教育学院的诉求,也是案例中心的期望。希望此系列讲座能够让大家在案例的写作与采编上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助力。


 

龚克以“如何找到一条产教双融的道路,让学术与实践相互滋养”这一问题为切入点,从MBA案例论文的范式、价值和指导三部分开展讲座。他分析了MBA专硕论文与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的区别,强调需将实践的闭环与理论的闭环打通,解决工作中的困惑。讲座同时通过实例介绍了如何将问题场景化、现象概念化、分析体系化,并最终凝练价值点。龚克还阐述了学生撰写案例论文的价值,并以自己的MBA论文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选题画布工具进行选题,如何运用三线故事框架进行正文布局,并提供了后续构念、写作及打磨的结构化指导思路方法。


 

互动环节中,现场教师及学生纷纷就关心的问题提出问题,并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为专硕导师的MBA案例毕业论文指导坚定了信心和提供了可行的实施建议,也为MBA学生撰写案例毕业论文树立正确认识和提前做好更为扎实的准备积累,对提升我院MBA学位论文质量、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氛围浓郁具有积极意义。

 

[延伸阅读] 龚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慧科集团慧科研究院精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化工商管理硕士(MBA)“一案两实”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组唯一MBA成员,教育培训行业创业者,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委会特邀专家。擅长商业/教学案例开发,曾有三篇案例获全国百优案例,一篇入选中欧商学院案例库,清华大学“卓越案例开发者”大赛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