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慧眼识“投行”——记1979级肖强校友

时间:2013-09-1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肖强,男,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79级工业经济专业本科,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工业经济硕士学位。现任现任重庆辰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华安帮豪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500强企业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民营担保排名第一的瀚华担保集团创始董事长、中国第一家本土创投深圳创新投董事、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董事、深圳航空公司董事、重庆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在企业的资本运作、项目融资管理、投资决策及公司的治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与独到的见解。


慧眼识“投行”――记1979级肖强校友

下海:缘于优等生的“水土不服”

  “那个时代留高校任教炙手可热,怎么会下海?”

  “其实我对教师这个职业非常推崇和向往,至今不变。”肖强饶有兴致地回忆起1983年至1988年两次到江西财经大学任教的情形。

  “以学校为中心,继续深造!”刚毕业的肖强目标明确,“不然怎能接轨国家改革大计?”肖强停顿了数秒,“当然,现在看来,那个时候的想法受到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偏于传统、保守,所以不久我开始转变。”作为优等生——高大帅气、学科优秀,身为校园运动健将、系团总支书记的肖强,很“小儿科”地实现了初步目标:19837月毕业后即留校任教;1987年在四川财经大学完成工业经济专业硕士学位后,又回到江西财经大学担任专业课教师。可1987年“二进宫”后,“肖强式”的教学与当时仍在施行的“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出现了“水土不服”。

  198812月,肖强毅然放下了手中的“金饭碗”,奔向了当时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海南。在这里,肖强跑出了海口速度。短短几年,他完成了从海口市外经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到总经理助理的奔跑,继而又出任海口万达实业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历练:在市场风浪中沉淀和夯实

  2004年起,肖强先后出任中国500强企业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同时担任瀚华集团创始董事长、北京瑞隆实业公司董事长,并兼任中国第一家本土创投公司深圳创新投董事、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董事、深圳航空公司董事……每一次华丽转身,都在续写精彩,二者相辅相成。

  “说说在隆鑫控股及收购深航的经历吧!”

  “我只是在产业及资本融合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肖强低调回应。而《证券时报》的报道显示,隆鑫控股2003年成立后,在肖强担任副董事长、总裁期间(2004-2010年)经历了稳健发展,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150亿元,担保余额250亿元。“2005年,收购深圳航空公司是我在投资生涯中颇为得意的案例!”肖强微笑着介绍。深圳航空作为中国第五大国有航空公司,其控股权的竞拍可谓血雨腥风,但令无数人不可思议的是,由肖强率领的民企团队竟然一举击败包括中国国航、深圳国资委、中信集团等大型国企以及淡马锡、花旗银行在内的诸多国际巨头,获得深航65%的控股权!一锤定音,媒介哗然!

  “中国民企进军垄断行业的典型”、“国退民进的创举”、“深航竞拍大赢在智:四两拨千斤”等等报道见诸国内外媒体。

  肖强带领隆鑫控股、北京瑞隆实业等企业不断创新,成了经济领域各行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在现代化管理手段、创新意识、产业与资本融合等方面做了许多“先驱性”探索。翻开肖强的履历——20107月他辞去了上述各公司的职务,很容易让人想到“急流勇退”。其实不然。他又有了新的方向。

创业:“初始情节”与梦想的轮回

  “很多企业最缺的并非资金,而是管理经验和公司治理的提升。”肖强介绍,这不是新命题,却是一个新层次的行业——投行,即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过十年的发展,这个新行业已遍布华夏大地,接近四千家。肖强创办的“重庆隆鑫智博投资”、“辰龙基金”又是第一批吃螃蟹者!

  重庆隆鑫智博投资有限公司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具前瞻性、实用性的事业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机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有力地支持了投资决策,保证了投资风格和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而“辰龙基金”全名重庆辰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肖强创办的具有“国际范”的从事股权和金融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至今,我仍有毕业初期的‘初始情节’,即希望在课堂上让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得到更好的应用和传承。”肖强以这种回顾的口吻结尾。“脱离教育岗位后一直在经济领域的最前沿,梦想着积累的实践经验能引起更多同行者、后学者的共鸣。”当时身为重庆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的肖强,完成了从授课教师到创业导师的转变,已然把行动付诸于“初始情节”与梦想的轮回中。若干年后,当大家再次坐在肖强面前时,相信已有数不尽的成功项目进入了这个投行高手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