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掌好老师教学之舵,扬起学生远行之帆

时间:2011-12-0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量:

   为做好班级相关工作,切实关注学生问题,打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11月30日下午3点,工商管理学院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七楼会议室举办班主任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熊绍辉,党总支副书记陈伟峰,分团委书记杨婉琪及工商学院各年级各班级班主任。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特别嘉宾——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郭海峰老师。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九日内三连跳”事件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又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焦点。工商管理学院的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特意邀请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和班主任们探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郭主任首先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问题呈现的特点,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含义,通过马加爵、药家鑫等鲜活的例子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郭主任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关系到班级的氛围,关系到学生的一生发展,也关系到班主任工作的成败。”郭主任提出班主任应做到“三心”——爱心、细心、恒心,多关注在各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做到提前发现做好预防。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他给了班主任们一些建议,以帮助班主任们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预防更多悲剧的发生。
   为了使班级体更加优秀,省级优秀班级体——工商学院08国营班班主任李建军老师在课上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一个优秀的班级体,需要的不仅仅是同学们优异的成绩,还要有大家团结一心的凝聚力,有其独特的班级形象。如何创建优秀班集体呢?李老师认为班主任至少要做到五点。首先是三看,即为“多走”、“多谈”和“多鼓励”。班主任要常到学生寝室走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多和他们谈心,多鼓励他们。其次是要选好班干部,班干部是整个班级领导的核心,他们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班级。第三,要时常敲击一下同学,与强者比较,认识不足。第四要严抓学风,他提出由班长、支书、纪委、学委组成“四人帮”进行学风督察的建议。最后一点,李老师建议各班主任就本班实情、学生兴趣特长组织组建兴趣小组,进行实战训练,班干部还要带头办班报,将班级风采记录下来。
   最后,分团委书记杨婉琪老师就如何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做好安全教育进行了指导。她强调,我学院对学生实行“分层”教育,大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习,还要学会做人、做事和生存。班主任要引导同学们准确定位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大一的新生就建议他们多参加学生会或社团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大二的就应该多参加学术类活动学以致用。大三的同学就要考虑申请科研课题,而大四呢,针对现实就应该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杨婉琪老师还总结了一下最近的安全问题及要注意的事项。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老师关注在校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因材施教引导大学生真正学会生存、做人和做事,帮助大学生成才,真正体现了教育中的“以人为本”。班主任老师也对自己以前的教育方法进行了反思,努力将自己的方法变得适用,更加完美,这样更能促进班主任与同学的关系,大家共同为创建优秀班级体努力,让班级更加优秀,让个人更加优秀。
                   工商管理学院记者团   郭彦男 冉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