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许丽艳:春风化雨十二载,荏苒惟愿桃李香

时间:2017-07-24 15:50:08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 阅读量:

【人物简介】许丽艳,女,中共党员,20069月起从事班主任工作,现任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许丽艳在从事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的12年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服务学生”为宗旨,她注重思想育人,坚持利用主题班会、座谈会、下寝室谈心谈话等形式,树立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立足实践育人,广泛开展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对学生的日常引导中,用点滴关怀与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

教,即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培养学生良好思想素质

一直以来,她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她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经常利用座谈会、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例会、深入寝室找学生谈心以及通过qq、微信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有问题的学生,她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然后再给予一定的引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导,即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引导学生树立成才观念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在工作中,她经常深入学生寝室、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引导。在班级学风建设中,举办读书分享会、学困生11帮扶、组建学习小组、晚自习辅导等,班级逐渐形成了尚学笃行的良好风气。

育,即以实践育人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作为学院指导学生社团工作辅导员,先后指导五大专业社团开展物流设计大赛、我行我销创意营销大赛、案例分析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近100余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学术素养。先后组织绿派社、义工协会两大公益社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仅在2016年,在她的指导下,绿派社三下乡服务队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义工协会获江西省优秀青年雷锋奖 “红芽计划”项目获全国“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行动先锋奖等荣誉。值得一提的事,在2015-2016学年校十佳、十优社团评选中,她指导绿派社、营销达人社、物流学会、企业管理协会四个社团分别获校十佳、十优社团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学生社团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人民网、中青网、江西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

助,即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打造服务助学工作平台

是先后陪同领导走访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宁波等地,拜访校友,充分挖掘校友资源,邀请校友企业来校招聘,为毕业生拓宽就业市场;二是举办校友论坛活动,先后邀请50余位优秀校友与在校生分享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让在校生对学业与实践有更深认识,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三是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设立昆山助学金、九一工商奖学金、符仲南奖学金、深圳校友分会奖学金,用于奖励表现优秀学生和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同时,也为在校生提供实习机会。

【获奖情况】

许丽艳同志先后获得江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校“先进工作者”、“校友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她所指导的学生社团绿派社先后荣获“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世界水日乐水行优秀社团”、“青年人·中国梦”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高校环保公益项目社团管理成就奖”,义工协会“画出心声助力梦想”获首届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她所在负责工作获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分团委标兵”、“宣传思政工作先进单位”、“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